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腾讯快进政务业务,新基建下智慧城市机会有多大
作者:   来源:经济观察报   日期:2020-07-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7月15日下午,腾讯宣布升级政务产品,发布连接政府部门、企业和市民三端一体的技术平台,加快政务业务进度。

   此次升级与疫情和新基建的推动有关。疫情期间,400个地方政府使用了腾讯的技术,表态要与腾讯加深合作。升级也与新基建有关,腾讯此前投入5000亿发力新基建。

   目前,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大厂均在抢占智慧城市技术服务市场。IDC预测,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技术支出263亿美元,2023年中国智慧城市技术支出将达389.2亿美元。

   智慧城市目前还处于早期蓝海阶段。在中国城市中,2019年智慧城市相关支出投入最多的是北京和上海,紧随其后的依次为深圳、广州和重庆,均为一线城市。IDC分析,中国二线到五线城市由于数量众多,未来智慧城市市场空间将达到整体市场70%以上。

   400个新城市的机会

   腾讯政务始于5年前。过去5年,共服务近30部委、30个省、500座城市、10000个社区,为9亿民众提供超过1000项移动政务服务,为1500万企业提供超过100万项涉企服务。

   今年疫情期间,腾讯加快了政务服务的速度。腾讯云政府行业总经理王刚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比如广州市上线的健康码,第一天就达到了1.7亿次访问量的服务,这个在原来政府服务中是不可想象的,打破了当年广东省“粤省事”小程序上线首日的访问量。

   疫情期间,腾讯支撑了接近400个城市疫情相关的信息化系统。对于腾讯的影响是,很多以前听过腾讯,但不知道腾讯具体有什么技术的地方政府,第一次感知到了腾讯的能力。不少地方政府也正在和腾讯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从对外服务到对内连接

   目前腾讯政务领域的标杆案例,是与广东省合作的数字政府项目。2017年,腾讯与三大运营商成立合资公司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参与建设广东省“数字政府”,当时是腾讯的“一号工程”。在名为“粤省事”的微信小程序上,出生证明、结婚预约、养老认证、社保、公积金、税务超1000项服务可一站式在线办理,目前有6600万实名用户。

   王刚告诉记者,过去几年,数字政府更侧重强调对外的服务,现在,数字化先进的地方政府,对外数字化服务已经做的很好了。当下,这些地方政府更需要治理和管理的技术支持。比如政府跨部门协作的效率,往乡镇、村下沉的治理能力。

   此次腾讯升级的政务平台,打通了政府、企业、市民三端应用。他举例说,比如一个人和一个企业有纷争,要打官司,需有政府人员进行调节。这时政府人员通过政务微信,企业通过企业微信,市民通过微信,三个人可以在一个平台进行探讨和调节。这种协同看似简单,但需要政府内部横向部门,政府外部纵向从省市到街道办的连接,是一次大范围的升级。

   数字政府可以复制

   当前国内各大城市数字化水平发展不一。北、上、广、深、江、浙等地数字政府发展比较快,也有不少城市,基本的数字化能力还没有实现。

   王刚告诉记者,数字政府的技术和经验可以复制。目前,除了数字广东,腾讯还参与建设重庆、贵阳等西南地区的政务数字化,在东三省、北京、上海、安徽宿州、湖北武汉等地的数字化政府项目,腾讯也连续中标。

   对于从事政务服务的技术公司而言,政府项目一般都是大单。据统计,2015-2020年,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共中标117个智慧城市(城市大脑)项目信息,涵盖25个省市地区、44个城市,涉及招标金额102亿元、中标金额98亿元。平均每个项目8376万元,14个项目超过1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刘伟认为,此次疫情,充分暴露了数据孤岛、条块分割现象,这将是下一步智慧城市发展的方向,也将是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