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未来智慧城市长啥样?现实世界的“数字孪生”
作者:   来源:封面新闻   日期:2020-07-18

   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未来的数字智慧城市是什么样子?7月18日,中交国际中心数字论坛在成都天府新区召开。本次论坛紧密围绕数字中国大战略下的智慧城市建设展开,并从政策导向、科技助力、产业生态建设等维度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天府总部商务区,一栋栋高楼正在不断刷新地平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天府新区新签约新希望全球总部等项目37个,新开工国科大成都学院等项目92个。平地起高楼,白纸画蓝图,这里将打造成都高起点的未来之城。

   正因为白纸画图,人们将自己对城市未来的遐想,在这里尽情描画,付诸实践。

   不仅是路桥、水务、工厂、机房、园区、校园、商业综合体……这些城市空间,都可以从物理世界复制到数字世界。

   “我们要将物理世界的城市与数字世界的城市进行一一映射和连接。”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王佳在现场提出“数字孪生”的概念。“数字孪生”是为物理实体建立的数字模型。她认为,要想建设好智慧城市,核心是建设好城市级的数字孪生“底盘”,帮助城市的管理者实现上云、用数、赋智的目标。

   在未来的数字智慧城市中,城市建筑也必定是数字化的。王佳以天府总部商务区的中交国际中心数字建筑项目为例,作为国内首个全寿期数字建筑物,项目从规划、施工、运营、维护,遵循全链条、全生命周期创新应用了BIM+IOT和BOS等技术。数字建筑的发展离不开数据中台的建设,数据中台建设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需要不断根据业务变化需求进行完善。

   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主任戴红在现场表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占比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而作为数字经济重要抓手的智慧城市建设,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是经济重启的关键。在数字中国的战略加持下,在不远的未来,数字建筑将会成为无处不在的基础设施服务,城市数字化楼宇管理将普及到中国的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