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 ”开启新的众创空间
作者:   来源:电子发烧友   日期:2020-07-27

   在这片万物相连的新疆域,互联网巨头、家电大佬、草根英雄,人人觊觎,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见证着灼见与深思的发生,智慧和行动的联袂。

   在当下这个快速创新、快速迭代的时代,我们见证了挥手拦车、一键打车到呼叫专车的转变,我们眼看着3G、4G的发展,把我们从桌面互联网拉入移动互联网,进而打开了移动互联网的创意大幕,物物连接,由萌发而生长。当我们还在热议着互联网肉夹馍、互联网按摩等新潮流时,敏锐的人早已把触角伸向了非互联网部分……“互联网+”的到来,推动的将是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

   在这片万物相连的新疆域,互联网巨头、家电大佬、草根英雄,人人觊觎,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见证着灼见与深思的发生,智慧和行动的联袂。

   万物互联 能量无限

   当前,全球移动互联网在迅速地发展,中国移动互联网正处于蓬勃发展、大有可为的时机,创造了1.8万亿美元的新空间。中国移动互联网继去年发布4G以后,中国一下子成为全球的第二大市场,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手机的市场。


“移动互联网+ ”开启新的众创空间


   我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了12亿,其中有9亿是用来上网,上网的覆盖率超过了40%。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继而带动了芯片、计算和存储的发展,带动了传感器和显示芯片的发展,此外,中国的企业也在不断壮大集成电路的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表示,在整个移动互联网当中,按照这样规模和速度发展,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就绪并将创造出与众不同的新世界,他认为以往互联网及其相关技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正向整合生产要素和技术发展的一个无限的空间,而移动互联网正在创造并逆向聚合着生产力的要素,这里面将孕育着更大、更广泛的创新,这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个完全不同的新世界。

   移动变革世界的力量在于,移动互联网会颠覆或改造传统产业的生产要素,从过去的B2C以渠道、广告、生产来分发产品,变成连接所有消费者,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完成设计、定制生产再到配送和维护全过程的全新方式,而这种方式源于移动互联网这个世界创造的无限和想象空间的无限。怀进鹏强调逆向整合生产要素将会成为移动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一个新的生机,而且完全不同的时代。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在谈到中国互联网21年的发展时,提出了三个指得关注的节点。第一个节点在2000年,中国互联网公司从这一年开始成长为国际有影响力的公司;第二个节点在2005年,中国网民第一次突破了一个亿并开始对互联网和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影响力,这一年是互联网的高速增长期;第三个节点是在2010年,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并且推动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互联网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而这个新阶段的标志主要有三点。

   首先,移动互联网使互联网成为更加泛在化,无处不在、无所不在,所有的人、所有的器件都是跟互联网连接,没有移动互联网是做不到的。

   其次,移动互联网使虚拟的网络世界和现实的物理世界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连接点,这个连接点就是所谓的O2O,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使O2O在整个互联网当中变成一个创新的非常重要的空间。

   最后一点也就是最近总理提出来的“互联网+”, “互联网+”的概念也就是互联网跟所有的传统的产业之间的融合,尤其是跟工业制造业的融合。这一点离开移动互联网是做不到的。

   高新民强调这三点表明了移动互联网将随着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各方面引发巨大的、深刻的影响,这也将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互联网+”的战略意义。

   “移动互联网+ ”开启新的众创空间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提及“互联网+”,让其成为炙手可热的概念之一。这让我们开始憧憬互联网即将打开的新大门——未来,什么都是与互联网相关的。现在我们已经深深体会了“互联网”的流行之势,互联网思维的小米手机甚至到互联网捏脚。这使得互联网成了一个“神器”,任何行业都可以和互联网加在一起。

   但在人人都说互联网的时候,冷静思考之后可以看到其实互联网里的变化已不多了。传统的互联网已经结束,从创业的角度已经是大机会变小、小机会变大。变化更多、机会更大的其实是非互联网部分。因此对于“互联网+”我们需要更加理性的认识,也就是说“互联网+”不等于“+互联网”,如果是“+互联网”是一个物理的反应,那“互联网+”显然是一个化学反应,它本身绝不是把原来的市场如何再切割,而是带来巨大的增量和变量。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表示高德现在做的就是在“互联网+”下如何产生变量。传统的互联网地图只是在互联网上看一张电子化的地图,但是高德在把它变成移动地图时,最重要的是产生了不同于原来的化学反应。基于交通大数据云,高德在第一阶段给用户提供了关于路况的呈现,第二阶段给用户提供了如何在得知路况的情况下躲避拥堵,让整个交通流动得更顺畅,而很快进入的第三个阶段就是对于交通路况的预测和预报。

   不难发现,过去十年的互联网其实质上是在重构效率,去解决信息的透明度、解决效率的问题。的确,有了互联网之后,其实我们的服务时长不再受人的限制,因为服务器可以24小时运转。此外,效率的提高还意味着服务宽度的拓展,我们将不再考虑服务是该覆盖哪片区域、哪座城市,而是一点接入服务于全球,最终实现提供者到消费者之间的连接。

   与此同时,它重构了经济最核心的一点——供需。从供应的角度而言,可以把社会资源充分地利用起来,譬如现在流行的专车,把使用率不足2%的私家车利用起来了。因此,如何把这种闲散的资源能够作为新的供应放到整个经济的循环体,将是一种巨大的价值。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也在是创造新的消费者场景,增加新的需求。

   “互联网+”对创业者的影响也是很深的,传统的互联网的创业其实是某一个群体人的创业机会,更多的是创客、精英在做的一件事情,但对于“互联网+”而言,即使是所有行业的人都能够有机会参与这次创业的大潮,这能够真正地实现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

   “创业时,最重要的两件事是跑得快和跑得远。互联网跑得很快,但是要跑到最远的地方,其实我们需要的是非互联网的专业能力,因为这是一个跨界融合的业务。”俞永福强调,“‘互联网+’引发了互联网和非互联网的跨界融合,掀起了新一轮的创业潮,在‘互联网+’之下,我们更应该对非互联网有敬畏之心,最终还是专业能力的致胜。”

   移动互联网是创新空间最活跃、也是创新空间可能性最大的一个领域,在“互联网+”战略的引领下,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也将为我们未来在移动互联网上形成中国的时代、世界的期待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