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为生产注入智能化的力量 百度人工智能打造了不起的中国AI
作者:   来源:快科技   日期:2020-07-29

   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各行各业创造的社会价值正赢得越来越多的赞誉。近日,一组“了不起的中国AI”视频在网络上被网友广泛传播,引发热烈讨论。视频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已经与多个行业深度融合,不仅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还使得普通居民的工作生活更便利、更幸福。

   据了解,“了不起的中国AI”系列视频分为制造、能源、自动驾驶等主题,展示了中国人工智能在这些领域最新的落地成果,显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已拥有国际领先的科技实力。

   例如,“质检篇”展示了人工智能帮助制造业质检岗位消除了过往主要依靠“人眼+放大镜”检测零部件缺陷,耗时费力的痛点。如今,质检工人每小时可检查三千个零件,效率提高的同时也帮助员工大幅度减轻了工作负担。此外还可以实现对库区库存的实时监测与自动分析。

   而在能源方面,曾经,中国人“扛”出了大庆油田、川藏铁路、全球覆盖最广最稳定的电网与通讯。进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全时段监视温度、监控矿钻深度和矿场水情、高空智能巡检线路,保障了能源生产安全,同时也降低了巡检工作风险。

   “自动驾驶篇”则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无人车的飞驰之路,自2013年中国开始上马相关研究以来,从自动驾驶汽车的第一次亮相,到成功路测,到量产车型下线,再到普通市民终于可以打上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如今,中国企业百度已经成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导者之一。

   “了不起的中国AI”系列视频里的案例都来自百度AI。实际上,百度已经为业界提供了大量人工智能落地实践的标杆案例。例如,百度智能云“智能制造”已经成功落地14个细分子行业和50多家客户,视频中的智能质检正是其中一项解决方案;百度智能云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达成合作,实现覆盖4万多输电线路的监拍智能化,累计发现隐患2000余处、每天代替人工巡视能源线路超过7万公里;百度Apollo已获得测试牌照150张、落地24座城市、测试里程超600万公里,率先在长沙实现自动驾驶出租车试运营,领跑行业……

   视频一方面展示了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另一方面则展示了这些产业在AI赋能下呈现的全新面貌。有业内人士表示,视频很好地解释了为何人工智能技术如此重要:“各大产业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最核心的变化在于降本增效、解放人力,显著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获得全新的增长点,并进化出前所未有的新业务模式。从这点上看,人工智能技术与蒸汽机、电力、计算机一样,都是划时代的革命性生产力。”

   中国科技企业扛起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大旗,百度正是其中的领军者。据了解,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尤其在新基建浪潮中,百度AI是当之无愧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为各行各业输送产业智能化变革的新动能,涵盖了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业态。

   “了不起的中国AI”让网友更能认识到中国AI的领先性与实用性。中华民族是个务实的民族,脚踏实地、默默耕耘正是民族本色。这系列视频展示了百度等科技公司在提升中国科技竞争力方面的巨大贡献,让中国在“科技强国”、“AI强国”的路途上走得更快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