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企业

后疫情时代,智慧建筑企业如何破局?
作者:   来源:腾讯网   日期:2020-08-04

   人类对未来世界的遐想,正在“智慧城市”这张广阔的蓝图里尽情描绘和勾勒。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全球智慧城市应用逐步加深,城市空间正在从物理世界映射连接到数字世界。

   在中国大力推进“新基建”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物联网、3D 打印等先进技术与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正在进一步推动楼宇、电网、交通等各领域的转型升级,从而打造更高效、更宜居的智慧城市。

   不过,仍处于初级阶段的智慧城市建设,还只是简单地拼接各类“智慧”应用、各种“聪明”技术,如何才能让楼宇乃至城市向更高层面的泛在化、融合化的“大智慧”前进呢?这是所有智慧建筑、智慧城市参与者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为了发掘真正有潜力的智慧建筑领域的初创企业及创新团队,由 G5 创新投资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联合主办的“EFC 智慧建筑创业加速器” 活动已进入加速环节。在 7 月 30 日举办的首场线上导师直播培训活动中,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两位加速营的大咖导师——平安智慧企业首席战略官张君毅以及特斯联副总裁谢超,还有 15 家入营企业参与其中。

   现在,我们就来听听他们的创新故事和商战心得!



   张君毅,现任平安集团智慧企业首席战略官、执委,负责平安集团对外智慧企业系统产品的输出。加入平安前,他曾与蔚来李斌共同创立蔚来资本并担任管理合伙人,负责汽车出行、人工智能及能源等领域的投资,领导及参与了嘀嗒出行、首汽约车、四维智联、爱泊车、宁德时代、小马智行、Momenta 等项目的投资。

   Q:早期智慧建筑企业该如何成长?

   A:智慧建筑,“智慧”是依附,建筑是根本,本质要为产业赋能。在做智慧建筑领域创业,我们首先要看企业是否符合行业的商业逻辑,再去看技术如何应用。早期企业发展应该集中在真正的研发与商业拓展方面,等到业务有了一定规模以后再去体现自己的能力,要避免那种一上来大而全、全产业链推进的情况。“新基建”给了大家业务发展的机会,那就更应该综合考虑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业务需求,这是企业走向规模化、从 1 到 N 的重要能力。

   Q:投资人在早期投资时,如何分辨企业的收入是偶发性的或持续性的?

   A:我认为这与公司的估值和他是否看好你的项目有关。首先,投资机构可能不止与你一个企业沟通,他也会找咨询公司来调研你的公司及客户,投资人自身也可能比创业者更懂这个行业;其次,他也会通过你的客户质量来初步判断你的业务是不是可持续性的。

   Q:疫情期间,初创企业融资时应该注意哪些细节?

   A:第一,要有耐心,最好先规划好未来一年的现金流,疫情影响下不一定能按照之前的节奏去融到钱,不要为了融资用“烧钱”的方式扩张;第二,在准备融资前,要把企业的财务问题梳理清楚,避免创业者的财产与公司财产不分的情况;第三,尽早做好业务梳理,集中力量把成长空间大的业务确定下来,这也是融资时的加分项。



   谢超先生负责特斯联战略以及运营,是一流的物联网平台建设和运营者、物联网应用领域专家。谢超曾就职于世界五百强咨询公司埃森哲,负责企业战略规划、流程梳理、长期激励机制制定等业务。具有 10 年互联网创业成功经验,9 年移动互联网、B2C、B2B 业务运营管理经验,同时拥有丰富的大型物联网平台运作经验和 IT 行业创业经验。曾参与中国最早的超大型能源物联网的调研、建设以及管理,全程参与多个 PaaS 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

   Q:从特斯联的本身发展历程出发,您觉得有哪些弯路需要避免?

   A:第一,要选择与自己企业基因相符合的发展方向、盈利模式和目标市场;第二,在选择具体的行业或场景时,要考虑到成本和客户接受度;第三,企业发展中千万不要固步自封,要因地制宜地适配不同城市和行业,不断地修正、学习、试错,在这个最好的发展机会中顺势而为。

   Q:您认为“智慧建筑”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A:从过往的经验来看,我们认为现在很多智慧建筑都是同质化的,包括智慧消防、智慧旅游在内,大部分的技术、功能都比较同质化,没有本质的差别。我认为未来首先是办公空间的共享和分配使用上,自动化技术应用会更加成熟,无人化值守和资源的有效利用应用前景会比较广;另外一方面就是安防,由于疫情的影响,未来安全领域将成为更多建筑的标配。

   在两小时的线上培训直播中,导师的演讲与 15 家入营企业的提问精彩纷呈,我们有理由相信,科技将继续重塑建筑业的下一个十年。无论是 G5 创新投资还是智慧建筑领域初创公司,甚至是每一个个体,都早已置身于这场变革之中,并将跟随它一路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