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信息安全

哈尔滨工程大学孙建国教授:5G信息时代,信息安全防护更值得重视
作者:   来源:新养生辞典   日期:2020-08-03

   随着我国信息化进程不断深入,5G时代也将在不久的未来进入千家万户。作为信息安全防护领域的翘楚,哈尔滨工程大学孙建国教授在2019年的一次高峰论坛上的一份关于“面向未来的终端安全防护技术研究与展望”的报告,可谓是将信息安全知识讲解的深入浅出,鞭辟入里,今天就与大家一起简单分享一下这篇报告。

   报告中,哈尔滨工程大学孙建国教授首先对5G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5G的到来,将极大的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的发展,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插上腾飞的翅膀,但更不容忽视的是信息安全领域面临的问题。

   5G通信技术的通信体系内包含更多的珍贵信息,这就使得其更容易被不法分子所攻击。为了保证5G信息网络的安全,就必须在应用层接口覆盖的访问云、处理云、控制云的三大云系统上建立安全防护体系,保证终端设备自身应用安全及设备间的应用通讯安全。

   哈尔滨工程大学孙建国教授更是在报告中强调,5G的物理层安全主要体现在信号层面,拟在基站采用更大规模的天线阵列来极大地丰富信道特征的多样性和时变性。可以充分利用其传输特性,突破面向物理层安全的无缝传输技术、物理层密钥生成机制、基于物理层安全的加密和认证机制三类关键安全技术。

   在报告的结尾,哈尔滨工程大学孙建国教授总结道:未来的5G信息时代,通信网络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设备终端安全。5G技术通过大量的感知层终端设备来获取信息,保证用户隐私、数据安全,要做到这些“刚需”,还需设备终端安全防护技术支撑。在强化5G技术安全、实现安全高效的通讯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其安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