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产品

川大智胜智能空管系统产品试运行
作者:   来源:金融界   日期:2020-08-0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川大智胜联合西南空管局联合研发的基于语音识别技术的空管安全防护系统日前在西南空管局开始试运行。

   川大智胜总经理助理杨波表示,“空管领域对产品的可靠性和技术成熟度要求很高。特别是对空管专用语音识别和指令理解的技术门槛更高,首套系统推广应用一旦成功,后面推广会水到渠成。航空公司、机场等均是潜在客户,公司正在做相应的市场拓展。公司将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进一步升级现有空管系统产品,力争率先开发出达到自动化3.0级的智能空管系统。”自动化3.0级智能空管系统是发展方向,将实现机器提供决策支持,工作人员监督并决策。

   技术门槛高

   目前,首批25套基于语音识别技术的空管安全防护系统终端已安装在西南空管局,将对四川、重庆、贵州及西藏部分高空空域的空中交通管制指挥提供安全防护。

   “我国的地—空通话是中英混合,识别难度高,需要掌握大量的地—空通话数据。”杨波说,“在不干扰现有空管指挥流程的情况下,公司智能空管系统产品可以对地—空对话进行实时监控,准确获取实时管制意图数据,融合空管自动化系统的监视数据和飞行情报数据等实时飞行态势信息,智能判断管制指令是否准确、飞行员指令复诵是否正确、管制指令与实际操作是否一致等,及时提示管制员进行预先处置。”

   杨波表示,在空管语音识别技术方面,公司的竞争对手目前是跟随状态。该行业技术门槛高,并要求相关的背景积累。

   2020年民航空管系统安全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民航空管安全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杜绝空管原因造成的民用航空飞行事故,杜绝空管原因造成的民用航空地面事故,杜绝因诚信问题和工作作风问题而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事件;避免因隐患治理和风险防控不及时、不到位而反复出现类似问题。川大智胜研发的基于语音识别技术的空管安全防护系统在上述安全防护方面可以起到相应的技术支撑。

   加大力度拓展市场

   “公司空管语音识别产品已在西南空管局等3个地区空管局推广应用,后期公司将加大推广力度,航空公司、机场等均是公司潜在客户,公司正在做相应的市场拓展。”杨波说。

   2018年4月民航局印发的《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总体方案》指出,到2020年1月1日,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民用运输机场,应由机场管理机构实施独立的机坪管制:多跑道并有多座航站楼和多个机坪的,日均运输飞行起降超过200架次或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的;机坪存在遮挡,塔台管制员不能目视观察部分机坪上航空器运行,对运行安全有不良影响的。

   杨波说:“机场存在空管安全防护要求,是公司目标客户之一。而航空公司的飞行员与管制员沟通交流过程中,为避免出现错误,也需要公司的空管语音识别技术来进行航后分析,帮助航空公司进一步规范飞行员的地空通话规范。除了实时管制应用,公司的空管语音识别技术还能为空管培训提供智能化手段,提升培训的效率与质量。语音识别产品的延伸应用很多。”

   今年3月,科技部公布了《关于支持成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科技部提出,成都试验区要依托重大应用场景和科教资源,加强人工智能研发创新,在智能空管、普惠金融、智慧医疗等场景加强应用示范。

   “在政策支持下,身处成都的川大智胜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力争率先开发出达到自动化3.0级的智能空管系统,在全国推广智能空管系统应用。”杨波表示,业务将进一步聚焦智能空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