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CIO 资讯

数创未来,智构发展——看川企CIO如何在数字化大潮中“乘风破浪”
作者:   来源:计算机世界   日期:2020-08-18

   数字化开创未来,智能化构建发展。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都带来了新的挑战,也让所有人都刷新了对IT技术的认知。在疫情期间,云上问诊、在线教育、远程办公、5G、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等应用逆势增长,不仅为人民的有序生活和疫情防控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呈现出了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和新亮点——数字化转型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作用日益凸显,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8月15日,为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思路,促进信息化人才良性发展,四川省泸州市郎酒庄园里举办了一场以“数创未来,智构发展”为主题的数字化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

   本次高峰论坛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四川省企业数字化创新促进会、四川省首席信息官协会主办。数十位四川省知名企业CIO代表与服务商代表齐聚一堂,来自郎酒集团、新华文轩、商投集团、草根知本、成都京东方等企业CIO分享了宝贵的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

   让白酒工匠手艺数字化

   当天上午,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与郎酒股份签署了“工业互联网白酒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项目任务书”,双方商定将共同推进白酒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以标识解析推动区域协同、产业协同、企业协同发展。

   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盛东先生在高峰论坛的致辞中指出:“感谢各级政府对郎酒股份的信任,让郎酒得以成功申报中国首个白酒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让郎酒信息化、数字化创新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19年,四川省出台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其发展目标之一是在2020年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覆盖广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培育一批面向16个重点产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1000家。

   今年7月,泸州市以郎酒集团为主体,成功申报中国首个工业互联网白酒行业标识解析节点。

   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负责人徐启银表示,这些二级节点将在郎酒产品的防伪溯源场景中得到应用,使郎酒的产品从传统的企业解析升华到具有公信力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并成为服务白酒产业链的公共平台。未来将逐步丰富面向白酒行业其他场景的应用,并推动传统白酒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中台+后台,重构出版行业供应链

   互联网的出现早已给出版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而在新零售的趋势下,图书行业也在改变。新华文轩总经理助理、信息中心主任邹健表示,企业必须打造强大的后台能力,才能充分满足各种新的消费需求。

   在经历了部门内应用,ERP实施,系统集成融合三大信息化阶段后,2015年新华文轩开始进入了移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并重的全面数字化阶段。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推动下,新华文轩通过中台体系建设,实现了多业态共享经营和供应链的能力、数据集中治理、决策管理数字化。如今,新华文轩已经重构供应链,打造了数字化运营体系,实现了行业价值链的创新。未来新华文轩还将面向行业,建设互联网发行生态圈,勇做供应链服务先锋。

   信息化协同保障集团管控

   各管理组织管什么?管多深?管理手段如何配合?这是多元化集团型国企共同面临的难题。

   对于四川商投集团来说,他们希望能通过管理信息化项目的实施,规避IT建设过程中的技术短识、功能缺失、选型风险、重复投资等综合风险;通过统一管理、分布建设,进一步提高集团IT建设水平及业务运作能力,更好地支撑业务战略发展。

   CIO王又锐分享了多元化集团型国企的信息化思路,四川商投集团采取了“战略管理+财务管控+过程监控”的管控模式,明确了集团“各管理组织管什么?管多深?管理手段如何配合?”

   协同信息化就是保障集团管控模式的利器,如今四川商投集团已经初步完成了信息化战略规划中“核心管理职能”需求,满足了“产业协同及管控”的需求,构建了基础管控平台,强化了管理管控,提升了业务运作效率,深化了创新应用。

   从牛奶钱包到鲜活GO

   作为新希望集团从2B市场向2C市场转型布局的产业投资控股平台,草根知本进行了营销数字化转型,通过业务敏捷+敏捷开发+DevOps+云+数据驱动的方式,草根知本解决了牛奶钱包的业务痛点,成功打造了全渠道消费者营销平台——鲜活GO。

   如今,鲜活GO已经积累了30万+月活用户、20万 日订户,实现了2亿电商变现。新希望草根知本集团CIO钱永庆表示,在数字化转型中,很多企业都会面临组织和能力方面的困扰,而解决的方式就是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集中优势打歼灭战并找到可以信任的合作伙伴。

   此外,滴普科技董事长兼CEO赵杰辉和慧友云商董事长文杰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全场景数据智能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智经营,产业升级”围绕消费用户构建数字经济实体》,分享了他们助力企业用户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案例和实践经验。

   如果说,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的核心驱动力,那么CIO就是数字经济当之无愧的核心建设者和推动者。如今,以郎酒集团、新华文轩、商投集团、草根知本为代表的众多四川企业CIO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虽然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相信他们依然可以凭借过硬的实力、敢为人先的勇气、创新拼搏的精神,在数字化大潮中“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