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是手段而非目的
作者:   来源:东方财富网   日期:2020-08-14

   提到智能制造,很多人对它的印象是个很模糊的概念。其实,智能制造是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等功能的先进制造过程、系统和模式的总称。

   智能制造具备的特征是以智能工厂为载体,以全流程的智能化为切入点,以端对端的数据流为基础,以网络互联为支撑。泉州的制造业高度发达,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但随着劳动力成本迅速增长,节能减排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竞争白热化,客户需求日益个性化,制造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转型压力。

   而今,增加智能装备、建立智能生产线、推进智能物流,减少人工成本,已成为泉州很多制造企业的共同选择,可以说智能制造势不可挡、势在必行。面对智能制造,企业和高校却面临两难境地。很多企业了解自己的需求,但不知道如何运用智能制造技术来实现,而高校则是掌握智能制造技术,却无法精准了解市场上需要什么。为了解决目前的困境,目前,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已签约落地晋江。

   未来,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将立足本地发展需求,围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领域部署和设立学科方向,以培养急需高端研发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培育专业型研究生。学院不仅仅立足学位人才培养,还会进行一系列在职培训,为地方智能制造的发展升级换代专业赋能,真正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学院将按照规划,于2020年启动研究生招生,起步规模125人,逐年增加,目标规模为在校研究生等各类学生(员)3000人。

   有一小部分人担心,智能制造发展到一定程度会直接替代人类。值得大家注意的是,智能制造只能是技术革新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智能制造不但不会代替人类,而且会拓展人类视野,解放人们的双手,推进人类社会文明发展进程。当然,智能制造的发展既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也需要制造企业明确推进智能制造的目标,积极学习各种智能制造新兴技术,探讨应用各种智能制造技术的必要性、紧迫性与可行性。同时,企业不能为了智能化而智能化,为了争取项目而盲目大干快上智能制造项目,以免在老的信息孤岛问题、基础数据不准确的问题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又形成新的智能孤岛。

   (文章来源: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