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两岸三地行家共话智能制造发展趋势
作者:   来源:zebras斑马星球   日期:2020-08-24

   2020年8月20日,「智能制造,共创未来」前海制造行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与机遇主题论坛完美落幕!本次活动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产学研合作促进局、华辰资本联合主办,活动聚合多方力量,共同探讨在中国当前经济的大背景下工业制造转型升级的需求、痛点和发展趋势。

   斑马星球科创加速平台作为承办方,首次开展以线上线下融合、两岸三地联动的活动形式。论坛围绕智能制造产业、创新技术、资本方向、热点政策等方向,与深耕智能制造领域创新理论研究的深港两地专家及在制造业转型应用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四个创新项目一起深入探讨。

   论坛吸引了线上线下超过3000位来自工业软件、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智能机器等领域从业者、知名投资机构伙伴、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参与。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斑马星球科创加速平台发起人洪为民博士为本次活动进行开场致辞:“我们已经进入数字时代。数据是资产,也是语言,生活、消费、交往和制造将完全数字化。智能制造,共创未来。”

   华辰资本执行总裁欧凯先生带来华辰产业研究院《华辰资本产业数字化研究报告之智能工厂》,分享了华辰资本对于智能工厂落地的阻碍与痛点、需求与机遇以及框架体系的理解,并表示数字化时代的智能制造已悄然来临,数字化将渗透与重塑所有行业。

   在项目路演环节,共有四个在制造业转型应用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进行分享。

   作为行业内较早开始深耕工业互联网和进行柔性智能制造系统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学泰科技总经理罗文东先生表示:公司能够帮助工业企业实现多品种小批量产品的智能化、柔性化、无人化生产,大大降低了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门槛和成本。

   新视智科是一家由中兴新集团孵化、专注于机器视觉底层算法的设计与研发的公司,总经理廖方诚先生提出:在新基建和智能制造的工业浪潮下,新视智科希望为国内企业提供机器视觉与智能制造升级的国产替代解决方案。

   速加网运营总监蒋湘岳先生表示:速加网作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机械零部件的云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搭建零部件 「互联网+」服务体系,带給客户云制造的体验,让零部件加工像网上购物一样简单。目前公司已经服务了11000+工厂和30000+客户。

   快思科技CEO王心恕先生表示有效的产销协同是实现工业4.0的关键,快思作为致力于制造业云端动态智能排程软件开发的公司,将以透明化的智能排程系统针对性地解决订单产能分配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帮助工厂实现降本增效。

   我们有幸在线上邀请到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机械人与人工智能部总经理、香港工业人工智能与机械人研发中心首席运营总监葛明博士,香港产学研促进会会长、斑马星球科创加速平台发起人谭伟豪博士,与在场的嘉宾一起针对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与机遇开展了富有建设性与创新性的沟通交流。

   谭博士认为珠三角地区将是中国智能制造转型发展的重点区域,其软硬件相结合的产业结构、广阔的产业腹地以及协同的产业发展效应都将进一步推动制造业的腾笼换鸟。

   而对于中国制造的未来,葛博士认为智能制造离不开数据和软件,更离不开设备本身,高端生产制造仍需要高精尖设备的支撑;谭博士强调了发展的侧重点在于深化新一代技术的应用以及供应链各环节的整合,产品服务作为实体发展的重要配套,将会往平台的方向发展。

   本次主题论坛旨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投资人、创新项目的信息互通和交流互动,推动产业上下游关键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同时引导产业、资本、创新项目进行精准对接,推动投融资双方的交流合作,发现新的商业机会。

   斑马星球作为「链接新旧经济,寻找持续改良式创新」的科技创新生态服务平台,依托香港前沿的科研资源、风险投资资源及大湾区传统产业资源,联合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辐射优势,致力于帮助传统企业寻求创新合作,为全球华人的创新技术型企业提供产业生态对接。

   通过「贴近产业的深度需求链接」、「以科研资源为杠杆撬动创新」、「多维度的超越资本赋能」及「信息开放资源共享的生态互助」的四大特性,而形成斑马星球的独特生态系统,打造更强大的产业集群,营造赋能共赢的创业生态。

   首届斑马星球加速引擎计划「Z-Star加速营·地产科技」即将启动,我们期望将其作为载体,汇聚一群对垂直领域有深厚理解力和项目经验的斑马天使投资人、导师们和生态合作伙伴,能在产品研发、流程创新、供应链管理、股权融资、品牌建设、关键资源协同等方面,为创业团队提供最贴近初创企业需求的建议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