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信息安全

信息安全:新兴安全发展迅速,安全服务占比不
作者: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   日期:2020-08-26

   云安全等新兴安全领域发展迅速

   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加速与各行业融合。云计算采用分布式和虚拟化等技术带给上云用户低廉的运营成本和便捷的资源使用。随着“互联网+”等政策的积极推进,云计算作为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的集中体现,已从互联网行业向政务、金融、工业等各个行业加速渗透。整体云服务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 2023 年将达到 4944 亿,未来三年 CAGR 依然保持在 30%以上。

   云安全、物联网安全等新兴安全市场增长迅速,成为行业重要的增长风口。2018 年云安全市场规模达到 37.8 亿元,同比增长 44.8%,预计 18-21 年的复合增速将达到 45.2%。随着我国云计算市场继续高速增长,云安全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同时,随着 5G、AI、边缘计算等技术的逐步落地,物联网产业迎来快速发展,联网终端呈现爆发增长,物联网安全将成为刚性需求。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2018 年国内物联网安全规模达到 88.2 亿元,同比增长 34.7%,随着万物互联的时代到来,未来有望实现加速发展。

   积极防御产品成为未来趋势

   新兴技术也带来了安全产品的迭代升级,推动安全体系由被动防御向主动防御演进。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安全环境以及新一代安全威胁,传统单点防御逐渐失效。一方面云技术的普及使得基于边界的安全防御方法无法满足现有的安全防御要求。另一方面,由于传统被动的防御措施通常是将每个攻击方式作为单独的路径,每个阶段作为独立的时间来检查,而不是将这些阶段和方式作为一系列的网络事件来查看和分析,产生了众多的信息孤岛,因此零日攻击、高级持续性威胁(APT)等

   新一代安全威胁能够绕过传统的安全检测和防御体系。随着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安全情报收集等技术的逐渐成熟和发展,安全检测技术对安全态势的分析、预警和预测越来越准确,具备数据分析、安全运营和情报收集等能力的中高位安全产品不断涌现,网络安全防御体系逐渐向自动响应、追查、威胁诱捕等方向的主动防御体系转变。

   被动防御时代以边界防护为主,防火墙是最重要的产品,主动防御时代安全大脑是防御体系中最核心的组成部分,而态势感知充当的就是安全大脑的角色。态势感知的工作原理是对网络环境中引起网络态势发生变化的安全要素信息进行获取、理解,评估网络安全的状况,预测其发展趋势,并以可视化的方式展现给用户,帮助用户实现相应的安全决策与行动,从而实现积极主动的动态安全防御。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赋能,以及持续的监测响应、深度分析以及预示预警,可有效检测和防御新型安全威胁。

   态势感知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快于同期网络安全整体市场增速。根据安全牛的数据统计,2017 年国内态势感知的市场规模约为 20 亿元,预计 2020 年达到 50 亿元,CAGR 约为 35.7%,显著高于网络安全整体市场增速。态势感知作为主动防御体系的安全大脑,对于监管单位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相关的行业而言已成为必建设施,由于目前态势感知的市场渗透率较低,同时存量的态势感知需要不断扩容和更新以适应外部网络环境及内部客户需求的变化,我们认为态势感知市场规模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

   安全服务占比不断提升

   全球网络安全市场以安全服务为主,我国网络安全市场暂以安全硬件为主。2018 年全球网络安全市场结构中,安全服务占比达到 64.4%,头部安全厂商提供的安全服务以订阅化服务为主。而同期我国网络安全市场结构中安全硬件占比接近一半,安全服务占比仅为 14%,但占比逐年提升。当前严峻的安全态势以及新兴技术的普及使得企业安全架构和管理变得更加复杂,风险评估、安全管理咨询、安全托管服务等越发受重视,随着虚拟化及云服务理念的渗透,企业对于持续性的安全服务需求逐渐增加,安全服务占比将逐渐提升。

   文章来源于东方证券《网络安全系列报告-新兴安全及服务成为增长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