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互联网

丁磊卖力带货,张朝阳日睡4小时,互联网“前浪”为何这么拼?
作者:   来源:财经微视点   日期:2020-08-23
   在互联网圈,网易CEO丁磊和搜狐CEO张朝阳属于典型的第一代互联网大佬。如今,这俩“前浪”突然变得勤奋起来。

   日前,因为每天只睡4个小时,张朝阳被顶上了热搜榜。丁磊则在抖音和网易严选双平台开启第二次直播带货。这两位曾经少年得志的大佬,为何人过中年却突然这么勤奋呢?

   张朝阳和丁磊也很拼

   最近,张朝阳异常活跃,甚至还上了一次热搜榜。不过,这次上热搜跟搜狐无关,原因是张朝阳自称自称每天只睡4小时,已经坚持了2年。他称自己睡得很好,还有很多时间做别的事情,这种睡眠方法“值得试一试”。

   张朝阳其它时间忙着做什么呢?做直播可能是其中一项。早在6月8日,张朝阳就在搜狐视频开启了个人直播带货首秀。推荐他长时间使用的物品。其实,在直播还未热起来的时候,张朝阳就开始在千帆直播和搜狐视频平台上进行了3年多的英语教学。

   正因如此,张朝阳也将此次直播视为在线英语教学课的延伸,“我不是‘带货’,我是‘带知识’,我已经直播很多年了,这次抛砖引玉,希望未来带动更多名人来搜狐视频直播带货。”

   与张朝阳一样入坑直播的,还有丁磊。8月15日,他在抖音和网易严选双平台开启第二次直播带货。这次的直播产品,不仅有网易严选的经典爆款人体工学转椅、泰国乳胶枕,还有网易有道词典笔、网易云音乐黑胶会员卡等自家产品。

   其实,在张朝阳开启个人直播带货首秀的3天之后,丁磊的名字就跟直播带货捆绑在一起。6月11日,丁磊在快手和网易严选双平台开启个人直播首秀。当时,他还戏称,“如果带的货不是超低价,就扣钱。”

   只为重返舞台中心?

   在中国互联网的历史上,张朝阳和丁磊都是先行者。2000年,搜狐和网易先后登陆美股市场。这个时候的阿里和腾讯,才刚刚起步。

   时至今日,阿里和腾讯已然成为中国互联网的巨头。搜狐却在接连错过社交、电商、O2O等时代风口之后,市值已不足8亿美元。网易游戏虽然还是丁磊最赚钱的业务,然而却常年被腾讯压着一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无论是张朝阳还是丁磊,亟需寻找新的增长空间,重返舞台中心。

   这个时候,直播带货的风口来了,这是网易和搜狐的救命稻草吗?早在2015年,张朝阳就意识到了搜狐的困境,并开始想方设法带领搜狐重返互联网舞台中心。然而,千帆直播的出现,并未掀起多大的浪花。2019年6月上线的狐友,也未显示出撑起搜狐未来的迹象。

   然而,张朝阳并未放弃努力。对于直播,张朝阳认为不仅是一个风口,也是长期趋势。与其他企业家选择流量平台,张朝阳利用自家的搜狐视频,可见其目的并非带货和交易,而是盯上了搜狐的战略转型大计。直播未来的平台化进化方向,正是搜狐战略转型的重要部分。搜狐视频双引擎战略向短视频、直播社交推进的节奏刚好踩上了直播风口。这或许是张朝阳的幸运。

   再来看丁磊为何对直播这么上心。在处理掉考拉之后,网易开始聚集。去年10月,网易有道登陆美股市场,成为网易旗下第一个独立上市的业务。在音乐的赛道,网易云音乐也是动作频频,试图夺回被腾讯抢走的用户。

   在这两位创始人的努力之下,搜狐和网易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二季度,网易实现经营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35.3%,网易有道净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93.1%。搜狐实现净利润1200万美元,实现扭亏为盈。

   当然,对张朝阳和丁磊来说,要想在直播的红海中突围,重返互联网舞台中心,还需加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