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互联网

中关村今开创新园,专注下一代互联网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0-08-28
   8月28日,我国首个专注于IPv6产业创新的科技园区——“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正式开园。园区位于海淀北区的中关村壹号C区,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将聚焦互联网核心“新基建”IPv6开展重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服务。

   据悉,“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是北京市政府批准、海淀区政府大力扶持的中关村科学城重点项目,由清华大学和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建设。园区将以“带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服务国家网络安全战略”为目标,推动IPv6产业集聚及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突破,打造国家IPv6高端人才聚集区、体制机制创新前沿阵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

   园区拥有顶尖高校科研实力支撑,运营方塞尔网络由清华、北大、北邮等10所中国最顶尖高校共同组建,科研与经营双轨并行,并由多位国际顶级学者、国家级学科、知名教授专家学术领衔。此外,园区还将依托全球最大国家级学术互联网CERNET和CERNET2的科研技术实力及应用示范效应,为IPv6产业发展提供先进的基础网络支撑。

   IPv6是英文“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缩写,是国际互联网技术和标准组织IETF公布的唯一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互联网协议标准。

   随着基于互联网的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联网终端对IP地址空间的需求井喷式爆发。而IPv4资源不足已经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据统计,我国2020年IP地址缺口将近百亿,严重威胁中国未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

   相比之下,IPv6地址数量丰富,甚至能“为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配置一个地址 ”。IPv6也因此成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新基建”的核心和底层基础。随着近年来IPv4地址资源枯竭,互联网“换轨”时机来临,各国纷纷发力IPv6。2017年,我国也启动了“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在IPv6地址上,中国紧随美国位居第二位,其次为德国、英国、法国、俄罗斯。

   海淀区副区长林剑华介绍,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项目是海淀区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着力提升中关村科学城北区高能级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园区在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和重大应用方面的产业创新有望成为加快海淀全产业链发展的强大引擎。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奇茹 饶强

   编辑:匡峰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