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企业

智慧企业与新业态新模式构建,中企联在线大讲堂开播
作者:   来源:齐鲁壹点   日期:2020-08-28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吴浩

   8月27日晚,主题为“智慧企业建设与新业态新模式构建”的中企联在线大讲堂第五季开播,本季由中国企业联合会智慧企业推进委员会联合浪潮智慧企业研究院、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主办,首期邀请到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围绕“数字化转型成就智慧企业”授课,央视移动网、百度、新浪等平台同步直播,引起广泛反响,超40万企业家、网友线上参与。

   新业态新模式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世界经济处在动能转换的换挡期,我国也逐步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十四五”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基建”。6月30日,中央深改委会议提出,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7月14日13部委联合发布“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意见”,从管理、模式多维度引导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落地,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再提升。

   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云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企业的韧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已成为企业的迫切需要。王兴山在授课中表示,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而是技术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全方位的、全过程的上云,从产品的研发设计,到供应链,到制造,到售后服务,到运营等转型,进而催生新业态、新模式,这就需要新一代的数字化平台支撑。同时指出通过数字化转型,优化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资源配置,企业传统系统各环节得到解耦和重构,加速走向万物互联、数据驱动、 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智能主导的智慧企业新阶段。

   智慧企业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高阶目标

   朱宏任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技术催生了智慧企业新形态,建设智慧企业的核心目标是提升企业自主智能能力,本质上是在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时代,企业为客户、员工、合作伙伴创造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全新发展模式。

   对于智慧企业理解,王兴山也指出智慧企业是以AI为核心的大数据深化应用,数据从附属产物转变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并通过大连接从局部孤岛走向系统贯通,数据驱动、智慧决策是关键特征;在该阶段,企业不仅着力于降本增效,更强调企业形态的根本性变革,以及在“技术+管理”双驱动下的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等新模式以及零工经济、共享制造等新业态铸造。

   关于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慧企业落地建设,王兴山认为新一代ERP是智慧企业的核心运营系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云ERP作为运营基础;同时指出以浪潮GS Cloud为代表的新一代云ERP具备微服务、DevOps、容器等云原生架构,并以低代码、高控制力开发工具,支撑快速开发企业应用,推动业务创新。

   中台建设与工业互联网是智慧企业的关键

   中台是智慧企业建设的内涵要求。VUCA(不稳定、不确定、复杂化、模糊化)时代,智慧企业理想的组织架构是后台相对稳定、有序,而业务一线、作战一线的前台是灵活的、敏捷的、扁平化的;而做到以稳定的后台支持灵活机动的前台,以后台的‘不变’应对前台的‘万变’需要解决前后台的配速问题,中台应运而生。

   王兴山表示,中台的本质是解决共享和配速问题,是抽象的可被复用的服务。企业要打造业务中台,就要推进财务共享、人力共享、采购共享等“大共享”建设,这其中财务共享是引领者。中国铁塔通过与浪潮合作建设财务共享中心,把财务、合同等业务系统的集成对接,实现业财一体,形成企业经营大数据,让企业财务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同时结合物联网技术、RPA机器人运用,对全网资源实时监控,改进作业成本,优化成本系统,实现了单塔核算的精益化运营和智能化管理,目前200万塔的单塔核算,实时损益表,总部1个会计1天即可完成。

   工业互联网是智慧企业建设的外延要求。随着消费升级,个性化、低成本、实时感知并满足客户需求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驱动力,也是企业推动智能制造的商业目标。王兴山表示,实现智能制造商业目标需要解决连接客户、智能生产、智慧供应链、以及在线运维服务四个关键;需要一个数字化创新平台,即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作为支撑智能制造的工业数字化创新平台,而其核心是连接,通过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产生大数据,进而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例如基于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中铁装备搭建了新型网络协同制造平台,实现复杂产品设计环节的快速高效联动,使跨地域、多部门间联合制造、数字化物流等环节的协同管理成为现实;实现从“串行生产”向“网络化协同制造”转变,产品交付周期缩短5%-10%,综合成本降低3%-5%。

   本期大讲堂就数字化转型和智慧企业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以“技术+管理”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不确定性时代下的高韧性企业,助力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三新经济”发展。9月3日,还将邀请到了财政部会计信息化标准技术委员会专家、中国ERP产业技术联盟委员魏代森,就“数字平台支撑下的智慧企业建设路径”与大家进一步的交流,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