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人工的人类智能,还是人工的非人智能?
作者:   来源:科技无忧   日期:2020-09-05

   “人工智能”这个词,从语义上来说是模棱两可的,或者说是有歧义的。

   可以将其解读为,一种人造出来的“人类智能”;也可以将其解读为,一种人造出来的,完全不同于人类智能的“非人智能”。

   两者的本质区别在于,前者的目标,是让人工智能越来越逼真,以替代人类自己;而后者的目的,则是创造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甚至远超出人类的理解和认知能力,以突破人类智能的极限。

   可以粗略地认为,通过有监督学习而获得的人工智能,会更接近前者;而通过无监督学习而获得的人工智能,则更接近后者。

   对于有监督学习,机器需要根据已有的数据集,学习大量的样本数据,掌握输入和输出结果之间的关系,并最终实现举一反三。而整个学习过程,相当于人类把自己的思维模式灌输给了机器。所以通过这种方式训练出来的人工智能模型,自然更接近人类的思维模式。

   例如自动驾驶就是如此,需要通过学习大量的图片、视频,来认识车道线、障碍物以及各种交通标志。而自动驾驶最终的目的,就是让机器能够像真人一样去开车,并能够处理所有的突发情况。这样的人工智能,可以看作是一个永远不会犯错误、不会疲劳的完美人,但它的思维和认知方式仍然属于人类。

   而对于无监督学习,机器并不知道数据与特征之间的关系,没有标签去给它们做参考,而是需要机器自己根据聚类或一定的模型得到数据之间的关系。比起监督学习,无监督学习更像是自学,只给定了基本的规则,却不提供教材,让机器学会自己寻找和定义逻辑关系。人们任由机器自己进行训练和成长,只能看到机器学习的成果,而无法干预机器学习的过程。所以通过无监督学习最终训练出来的人工智能模型,更像是一个黑盒子,人们并不知道它的决策过程是什么。

   例如谷歌的阿尔法狗就是这种人工智能的产物,所以阿尔法狗才能展现出与人类棋手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其原因就是,通过无监督学习,机器获得了与人类智能完全不同的一种只属于机器的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