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助推居民高品质生活
作者:   来源:长江日报   日期:2020-09-11

   人工智能关乎发展的快与慢,决定城市发展未来。 9月4日,《科技部关于支持武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发布,支持武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并提出要依托武汉在人工智能科教资源、产业基础、应用场景等方面优势,在多个领域打造创新应用标杆,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智慧城市、社会民生深度融合。 为贯彻国家关于人工智能战略方面的重要精神,武汉市强调:全市齐心协力、抢抓机遇,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一线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加快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努力打造全国人工智能发展新高地。 为了助力这一目标,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积极谋划、统筹推进,引导和鼓励各类企业大力提升人工智能在老旧小区改造、房地产开发和小区物业管理方面的运用水平,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多种技术手段,促进集物业服务、邻里交往、公益服务等于一体的智能小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群众在高品质生活上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老旧小区、青年社区:

   智能化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感

   智能化道闸系统、智能门禁系统、旧楼加装智能电梯……2020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这些现代智能化设备设施的改造加装,正在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里得到应用,改变着小区居民们的生活方式。

   今年6月,硚口区公路社区就在市、区房管局的专业指导下,开启新一轮的老旧小区改造。考虑到居民的强烈呼声,该小区在两个大门处安装7套智能门禁系统。改造后的智能门禁会自动人脸识别,符合小区居民身份信息的人,即使戴着口罩,也能被识别出来顺利通过;智能屏上还能同步显示进入者的体温,体温异常者会触发报警,将无法正常进入小区。

   除了智能门禁,该小区还改造了智能化电动车棚。业主王金荣介绍,以前小区的电动车棚内需要专人值守,值守房占了不少停车空间,而且晚上10点车棚还会锁门。现在,老旧车棚改造成无人智能车棚,不仅能多停几十辆车,再晚回来也能刷卡进入、刷卡充电。目前,小区里还安装了80多个全视角智能摄像头,不仅防盗,防高空抛物,还能无死角监控小区停车情况。

   建于1995年的武昌尚隆苑社区积玉小区,经过智能化改造,车辆道闸系统的可自动识别业主车辆区,小区门、楼栋门等均实现了智能开关。小区的安防、出入、车辆管理等均实现了一个智能化平台管理。

   在今年1月份交房的长江青年城,搬入新居的大学生们兴奋地发现,享受优惠政策购买的安居房,不仅建筑品质不错,而且房屋的智慧配套也让人眼前一亮:所有房屋均配备了小米抽油烟机、指纹密码锁、热水器等智能设备;小米科技智能生态链实现了无线Wifi全覆盖,公共区域和单元入口设有人脸识别系统,可“刷脸”进门;进门时,智能指纹密码锁自动开门;进屋后,客厅智能感应灯自动点亮;打开卧室灯,智能窗帘系统自动关闭;烹调时,智能油烟机“闻香”自动开启;出门时,智能扫地机器人开始自动扫地;系统还预留有智能接口,可一键管理室内所有电器设施。

   据了解,这个由小米金山云参与智能化建设的青年社区,从业主社区场景和物业系统下手,通过运用Cloud+AI+IoT+BigData等技术,以统一的软硬件控制接口、数据接口,提供统一用户入口,解决互联互通和数据孤岛问题,具体包括用户端的智家App、 工程实施和企业管理的客户端,以及可以将所有室内外场景和设备进行统一管理的智慧人居服务平台,将家庭可视对讲、无障碍通行、一键布防、远程监控、访客邀约、物业保修等生活场景打通;物业企业则通过统一接口的数字化的手段,能有效获得在社区安全的巡检、车辆进出管理、门禁系统到各种生活收费、设备维修管理等等各项场景下的管理能力。该项目现已成为智慧社区建设的样板工程。

   据市房管局介绍,我市将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和大学生安居房建设中,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的运用,不断提升新老武汉人的生活幸福感。

   企业参与、行业普及:

   人工智能助力城市高质量开发

   当前,房地产企业进军人工智能已成必然趋势,对房地产开发及物业服务企业来说,人工智能能够优化现有管理模式;而对于购房者来说,楼盘的智能化程度已经变成了购房时参考的重要因素。

   作为城市配套运营商的万科从2016年开始大举进军智能家居,先后与阿里、腾讯、商汤科技、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合作,打出“万科智造”概念;2017年底,旭辉集团对外公布AI实验宅理念;2018年,包括碧桂园、美的、中海等房企都开始在智能化家居和智能化社区提升方面大展拳脚;2019年,碧桂园积极寻找机器人控制研发、机器人机械本体研发、集成与智能制造研发等相关的机器人创业合伙人;今年7月,江汉区与万科物业签约,在武汉落户物业行业全国首个数字运营总部,携手打造“智慧武汉”“精致武汉”示范标杆,提供一体化智慧社区解决方案。

   在美的置业黄家湖项目的楼盘样板间里,智能家居系统非常完善:冰箱具有数据读取、下单、采购功能;窗帘具有感光和环境设置功能;空调也配备了高端感应功能,可根据业主的生活场景自动匹配。

   在伟鹏万科御玺滨江项目,小区采用了包括人脸识别系统、访客管理系统、智能化网络系统、周界防范报警系统、视频安防监控系统、智能停车管理系统、电子巡更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等一系列10多个智能化系统;地库一氧化碳监测系统、社区音视频、智能梯控、智能家居等新技术、新产品,也将逐步落地。

   今年,中铁武汉诺德逸园积极打造智能健康社区,现在在示范区就能通过眼底成像技术,实现人工智能分析健康状况;同时与人工智能平台春雨医生达成的战略合作,在小区里接入全球最大的在线问诊平台,以人工智能“健康大脑”作为互联网医疗的“连接器”,并采用视频门诊与医生实现实时在线互动,电子处方及云药房的24小时等多种方式配合,实现了看诊、处方及开药三位一体的移动端便捷医疗服务。

   市房管局介绍,人工智能在推动城市建设、改善居住条件、提高城市招商引资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民群众对人工智能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全市房地产行业将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全行业的快速落地及运营,使其成为武汉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内容。

   专家观点:

   人工智能推进未来数字化小区建设

   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协会智能化专委会秘书长刘金辉介绍,从简单的对讲系统,到如今的智能化小区,再展望未来的数字化小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智能小区应用与产业都已走到新的阶段,而数字化小区的建设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无论是开发商、系统集成商还是设备供应商,都将受益于其广阔的市场前景。

   “智能小区所承载的应用,将在未来涵盖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娱乐等各个方面,甚至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他介绍,智能小区以科学技术为核心,为居民搭建一个可互动的智能网络空间,及时解决居民不同的需求,如家政服务、家电维修、幼儿托管、教育、养老、文娱等各方面,更便于创造安全、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提高居民幸福感。

   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政分析认为,房地产行业未来的交易,将会更多地集中到居民自有商品房的流通和置换之上,智能化正是存量市场交易当中提升地产价值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智能化小区的开发和建设,能够使住宅产品具有一定的差异性。房地产企业通过智能化小区的开发和建设,能与之前同质化的企业区别开来,形成自己的企业特色,更好地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溢价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