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探讨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物理学家责无旁贷
作者:   来源:环球科学   日期:2020-09-14
图片来源:APS/Alan Stonebraker

   大众媒体对人工智能的描述常常涉及机器杀手、人类沦为奴隶资源或人类灭绝的末世景象。 即使是对人工智能世界较为乐观的预测,也设想了机器取代大部分传统的人类工作及行为。 我们对人工智能的普遍想象常常就是在这个“奇点”上——科技超越人类的不可逆点。
   然而,要实现这种通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AGI),即机器有能力执行人类的任何认知任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的确,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 ,ML)已然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步,算法现在可以在很多任务中胜过人类,但在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许多方面,相较于1951年,计算机科学研究先驱艾伦•图灵(Alan Turing)预言“机器将轻松超越我们的力量并取得控制权”的那个年代,现今的我们并没有进步多少。
   虽然思考通用人工智能的伦理含义很重要,但对不可逆点的过度关注往往掩盖了我们已然生活在技术反乌托邦时代的事实。 世界各地的政府和组织已经开始依赖解释不清、测试不足的第三方算法,例如为就业、医疗服务等来做出关键决策。政府、私企甚至个体经济都在部署面部识别和其他自动监控技术来追踪公民隐私和压制少数群体。对这些算法为数不多的审核往往显示,它们关于种族、 性别及其他因素的预测存在偏差或完全错误。
   这些因人工智能而产生的有害影响,部分由于创新的速度远远超过了立法监督的进展,同时也因为有些科技公司不愿(或拒绝)进行自我监察。 然而,变化即将来临。随着激进分子和研究人员要求政府限制或禁止某些技术的呼声越来越高,许多国家正在制定人工智能部署的准则,不同规模的科技公司也在着手建立和壮大自己的道德制约团队。自从我(作者Savannah Thais)在2016年开始参加人工智能协商会议以来,我见证了围绕当前人工智能道德规范的研讨会、论文和对话的数量与日俱增。今年,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NeurIPS)——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研究会议之一——将要求所有提交的论文含有一份影响陈述,讨论伦理方面和未来社会性影响,并确认潜在的利益冲突。

图片来源:Pixabay

   那么,我为什么要在一本物理出版物上写下这篇文章呢? 我想说,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日益成为物理学研究项目的核心组成部分,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在今年3月的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会议上,约有一半的会前课程和培养方案都聚焦于人工智能。此外,许多研讨会、系列讲座和暑期学校也都在专项地处理这些学科交叉问题。
   然而,物理学家并不只是坐享现有的机器学习方法并将其应用于物理问题。许多物理学研究生和博士后选择离开其专业领域,在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员或工程师的工作。也有物理学家选择钻研交叉学科,促进两个领域的发展。还有些人甚至担任横跨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联合职位。事实上,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基金会在号召建立跨学科的国家人工智能研究机构时,就将“从物理学发展出的人工智能”列为六大主题之一。
   物理学家有机会在理解和调整人工智能方面扮演关键角色。物理学研究通常需要精确分析算法偏差或可解释性,这是提高人工智能系统公正性的重要方法。我们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领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有机会做出真正的改变。我们拥有专业技术知识,可以帮助公众理解人工智能的基本内容。此外,作为社区成员,我们有义务参与这些交流并做出贡献。 我们不能因为主要意图是运用算法来进行物理研究,就将自己与我们建立的算法所产生的全球伦理影响分离。

图片来源:Pixabay

   如果您是第一次接触人工智能伦理问题(或者您以前曾多次思考过这些问题),我建议您从阅读这一领域知名学者的文章开始。 斯坦福大学的以人类为中心的人工智能研究所,纽约大学AI NOW研究所、哈佛大学的伯克曼克莱因中心、牛津大学的人类未来研究所,以及艾伦•图灵研究所都出版过优秀的研究成果,并主持过易于参与的跨学科交流及活动。如果您可以有条件人工智能会议,如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或学习表征国际会议(ICLR),请参加有关人工智能伦理、数据权益及可解释性问题的会议。此外,了解所在地区使用人工智能的方式,人工智能对周围人群,特别是对弱势群体的影响也是十分必要的。
   接下来,请让您的立场被外界听到。 在您的研究所或会议上参与讨论,寻找并研究具有可疑伦理含义的实例,并通过与作者和研究团体交流来进行辩驳。请鼓励您的同事、学生和合作者了解这些在实验室外被使用的技术,并在这些不正当的使用产生危害时向决策者提案。请贡献您的专业技能以打击偏颇的人工智能应用或社区范围的非法监视。请积极促进跨学科研究,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传播他人的声音。请向您的社区中的人们介绍基本的人工智能知识,告诉他们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以及他们可以采取什么行动以打击不道德的人工智能使用。
   人工智能每天都在改变我们的世界、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权利和我们的未来。作为科学工作者和社会公民,我们必须积极参与,确保以道德和公平的方式开发和利用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