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人工智能技术在五大方向上已初露端倪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网   日期:2020-09-15

   中国医学装备人工智能大会日前在京举办,中国医学装备人工智能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通过视频方式发表了关于“人工智能2.0”的大会报告。

   潘云鹤院士在报告中指出,人工智能从1.0走向2.0时代出现了新的发展动向。人工智能技术在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五大方向上已初露端倪,随着未来相关技术应用的加速扩张,将在智慧医疗等相关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医学装备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重要应用,对于提升 医疗服务能力和 服务 质量具有广阔的前景,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已经初步崭露头角,多家 企业推出的新冠肺炎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病情评估系统、疾病预测系统,以及自动化 机器人 等 产品在湖北等地的疫情救治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中国医学装备人工智能联盟理事长赵自林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医学装备人工智能联盟利用平台优势,撰写了关于利用人工智能产品开展新冠肺炎病毒筛查和辅助诊断的研究报告,及时召开“医学装备人工智能抗击疫情线上系列研讨会”,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同时,作为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揭榜任务推荐单位,最终推荐4家企业入围,还协助工信部开展了精准赋能中小企业对接活动。联盟分两次征集并制作了医学装备人工智能产品目录,目前已有113家企业的332个产品经评估后入选。

   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巡视员齐贵新指出,医学装备人工智能技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认真总结。他建议,中国医学装备人工智能联盟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做好智库服务,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加强对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的宣传推广。

   工业与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指出,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装备领域的落地应用,不仅是促进人工智能医学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提升的重要手段。要充分发挥我国应用市场规模巨大的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培育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

   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在关于“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大会现场报告中指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发展经历了平行相关的复杂发展过程,医学装备的进步发展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未来还将继续为人类对疾病的进一步认识作出重要贡献。

   据悉,与本届中国医学装备大会同时举办的2020医学装备云会展,已于9月10日起正式上线运行。在持续半年展期内,将有包括多款医学装备人工智能新品在内的,万余款医学装备通过“云展厅”进行在线展示。

   (中国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