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应用软件

华为高管谈禁令,没有应用程序,我们的电话就不是“智能”电话
作者:   来源:互联范儿   日期:2020-09-15
   在华为的年度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公司向数千名长期合作伙伴提出了一个艰难的建议:尽管不知道华为将能够生产智能手机多长时间,但仍继续为其设备开发应用程序。#华为#

   华为消费者云负责人说:“没有应用程序,我们的电话就不是'智能'电话。”

   在2019年美国实施第一轮制裁之后,华为公司迅速扩展了自己的智能手机软件,以减少对不再与之开展业务的合作伙伴的依赖,例如Google和Facebook。

   然而,在出席会议的开发商的所有乐观情绪中,华为从未讨论过最近一轮美国制裁的问题。从9月15日开始,华为将无法购买使用美国技术制造的任何芯片,这意味着其智能手机的设计面临终结。

   Canalys智能手机分析师说:“他们将调整生产能力,并试图延长其使用寿命,但是到2021年下半年,华为仍然面临着国内外无法交付手机的风险。”

   虽然遭到了制裁,华为的工程师们仍在加班加点地寻找前进的道路。在会议上,华为宣布其新操作系统HarmonyOS将于明年在智能手机上启动。华为公司认为,它的独特优势是它将为智能手机提供第一个主要的统一系统,以连接到物联网设备。

   迅速发展的消费者部门

   华为的消费者部门正在经历快速的增长,在2018年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供应商。2020年上半年,由于在国内的销售推动,华为几乎接近榜首。在疫情流行的头几个月,许多华为商店售罄了平板电脑。

   但是,虽然最近有这种优势,但其消费者部门仍面临生存威胁,在目前的芯片库存用完之后,开发者和华为员工在会议上似乎对公司明年如何生产手机都感到困惑。

   当被问及智能手机部门如何生存时,与应用开发商合作的华为高管表示:“这是您应该向我们的高级领导问的那种问题。”

   一名员工表示,公司仍在解决复杂的供应链问题,并希望保持低调。这与创始人任正非的乐观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尽管如此,与苹果和谷歌(分别占30%)相比,华为的应用收入减少幅度较小(低于15%)。

   AppinChina的首席执行官Rich Bishop表示,外国应用程序开发商面临的选择非常不同。AppinChina是中国市场上国际应用程序的主要发行商。Bishop说:“在中国以外,外国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专注于iOS和Google Play,将不愿花时间为华为改版其应用程序。”

   这些预示着华为仍然可以自行制造手机。当被问及公司的生存状况时,一些开发人员表示:“即使华为明年不能销售更多手机,我们仍然有数亿现有用户。”这是最保守的判断,并且他们会“等待”。

   “今年我们应该会很好,因为华为今年仍然有能力推出新产品。但是明年,我们将会看到新挑战”,另一家游戏公司高管说道。

   新挑战者

   已经感觉到华为设备的短缺。Canalys估计,华为尚有7,000万至1亿个设备的组件需要销售,这仅比2020年上半年的销售额要少。公司正试图降低销售量并扩大生产,以延长与工厂和销售渠道的关系。

   华为的智能手机竞争对手已经在盘旋,其市场份额受到竞争对手蚕食。走势很明显:根据Canalys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小米赶超了华为在欧洲的销售。9月,Oppo将2020年下半年的销售目标提高了30%。

   美国加州创新策略公司的分析师本·巴贾林(Ben Bajarin)说,虽然没有华为这样大的挑战者,但拥有Oppo,Vivo,OnePlus和Realme的步步高电子(BBK Electronics)处于最佳位置,这要归功于其可针对不同地区的品牌组合。

   Oppo营销团队员工表示:“我们说服了一些曾经支持华为成为Oppo粉丝的关键意见用户,这是我们品牌重塑的关键部分。”

   消费类软件主管表示:“国内的科技行业正在蓬勃发展,但随时可能枯萎,因为我们没有根基,尤其是在软件方面。”

   另外,也有高级海外人才希望最终为华为工作。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在如此巨大的美国压力下为一家公司工作时,这些高端人才回答:“现在是时候做出贡献了。如果不这样做,就不知道这个机会是否会再次出现。”

   众所周知,华为是一个非常爱惜人才的企业,在人才招揽上不惜重金,汇聚了海内外各类精英,华为成就了这些人,这些人也在成就华为,遭美国制裁的华为,希望能够创造下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