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电子政务

北京电子政务外网:打造数字之城北京,铸就未来基石
作者:   来源:北国网   日期:2020-08-24

   数字之城的建设,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的更新。北京携手华为打造领先的电子政务外网,通过“智简电子政务外网解决方案”助力北京电子政务网络升级改造,加速政府行业数字化转型,为数字之城北京铸就未来基石。

   “新基建”浪潮正化为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推动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速。在数字政府领域,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智能化决策水平,充分释放善政、惠民、兴业等方面的价值,也成为这一浪潮下的新目标。

   产业升级,网络先行。聚焦数字政府建设,电子政务外网是其重要基石。在最新发布的《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中,聚焦“新网络、新要素、新生态、新平台、新应用、新安全”六大方向明确了30个重点任务,其中即包括政务专网 建设。

   “赫赫京都千百年”,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正在迈向数字城市创新2.0时代,其数字政府建设毋庸置疑具有极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效应。那么北京电子政务外网是怎么建的,又带来了怎样的社会经济效益?

   “新基建”时代,政府网络亟待升级

   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ICT技术飞速发展,全社会、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作为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引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完善数字政府治理体系已成为政府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电子政务的发展为数字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提升电子政务服务水平,实现了政府服务效能的提高。2020年,是我国电子政务网全面启动建设应用十五周年,经过近十五年的建设,政务外网已经在全国32个省实现市、县级覆盖,对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基建”的加快推进,正驱动着北京电子政务外网办公业务系统的升级换代,这也对网络的可靠性、安全性、健壮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政务视频会议、城市监控管理等视频类业务的大量建设,桌面云、窗口实时业务等云上业务的普及,应用体验的持续升级对网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次,现网IPv4地址资源不足,国家颁布“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要求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网络IPv6升级改造已成趋势;同时,政务外网承载视频、语音、普通办公、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办公、政府热线等多种业务,网络大,部署的应用多,技术杂,对管理要求高,如何做到简化管理、智能运维成为政务外网的关键挑战;最后,随着搬迁至通州的政府部门越来越多,同时接入政务网办公人员也越来越多,如何解决用户上网高并发认证成为重中之重。

   《方案》对政务专网的规划也提到,要“以集约、开放、稳定、安全为前提,通过对现有资源的扩充增强、优化升级,建成技术先进、互联互通、安全稳定的电子政务城域网络,全面支持IPv6协议”。

   北京电子政务外网怎么建?

   作为政府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懂行伙伴,华为推出“智简电子政务外网解决方案”助力北京电子政务网络升级改造,实现政府部门服务上“一网通办”、运维上“一网统管”,为政府数字化转型构筑好联接基石。

   “智简电子政务外网解决方案”是AI、云计算、大数据等ICT技术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中的创新应用,致力于打造“一网多平面、云网一体”的极简政务网,加速各级政府部门专网数据共享和协同管理,同时为网络业务质量提供保障。

   在北京电子政务网络升级改造中,“智简电子政务外网解决方案”完美契合了《方案》规划,满足了新时代业务的网络诉求。

   具体来说,该方案采用全新高端路由器设备组网,打造高可靠、低时延、高性能网络,可满足未来8-10年业务演进;IPv6演进一步到位,基于SRv6技术能大幅简化网络协议,使能网络弹性扩容、灵活可编程,降低改造难度、保护客户投资;采用SDN网络大脑对整网进行自动化运维管理,能有效简化运维,节省人力成本;采用高性能宽带接入服务器,支持控制面虚拟化,并发性能高,满足政府人员上网办公同时接入认证的诉求。

   多方面使能北京数字政府建设

   “北京电子政务网络的升级改造为政府管理、城市管理、产业带动和行业服务做出很大贡献,更好地支持政府各部门的协同工作、保障国家重大活动、同时形成巨大的产业带动性。” 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专网事业部副总经理奚小春表示。

   政府管理方面,北京电子政务网络的升级改造将更有力地促进政府的业务协同,在提高政府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同时,明显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行政效能,通过政务公开拉近政民关系。

   城市管理方面,北京电子政务网络的升级改造将使得城市运行服务管理能力明显提高,并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应急管理水平。

   行业服务方面,电子政务网络升级改造后将为通州副中心建设、北京冬奥会等重大项目和活动提供政务信息服务保障,充分体现电子政务网络在政府管理、城市管理和组织管理方面无可替代的作用。

   可以看到,在北京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中,打下扎实的网络基础是关键所在。华为基于自身优异的ICT技术和对于行业趋势与客户需求的洞悉,打造了“智简电子政务外网解决方案”,助力北京电子政务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在“新基建”的时代,建设本身不是目的,为社会带来应用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成果才是根本所在。通过技术与业务需求的融合,懂政务的华为将继续携手伙伴为政府提供领先的场景化创新解决方案,建设稳固安全的基础网络,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及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助力数字之城北京建设。

   铸就未来网络基石,共建数字之城北京。在打造数字之城的道路上,华为将与北京一起实现创新发展,加速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跑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速度!

   为更好地服务首都,助力北京打造数字之城,8月27日,华为将举办北京城市峰会2020,与城市管理者、业界专家、企业领袖等一起共话行业数字化转型,共赢新“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