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电子商务

河北石家庄:特色产业抢搭电子商务“快车”
作者:   来源:石家庄日报   日期:2020-09-17

   特色产业抢搭电子商务“快车”

   我市目前已有35个淘宝镇97个淘宝村

   电子商务发展的大潮,激发了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发展,也造就了大大小小的“淘宝店主”。这一“造富模式”延伸至农村地区,发展出了“淘宝村”“淘宝镇”的独特乡村形态。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留守家乡或回归家乡,利用电商平台将自己的农产品和手工艺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在当地逐步发展为产业集群。

   日前,阿里研究院公布了2020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我市共有淘宝镇35个,淘宝村97个,主要集中在晋州市、正定县、深泽县等地。

   据了解,入选淘宝村的条件是,在阿里平台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同时,网商规模需要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家庭户数的10%。淘宝镇的认定标准是,一个乡镇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或者在阿里平台,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将电子商务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助力“4+4”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实施了龙头平台打造、知名工业品上线、传统商贸业转型、跨境电商提升、农村电商惠农五大电子商务应用工程,快速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农业领域,我市大力提升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功能,加大电商培训力度,培育孵化贫困户电商经营主体,加大农产品上行力度,实现农特产品网销全覆盖,逐步形成了“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品牌带动、产业支撑”的电商发展模式,有效助推了县域产业及产业集群发展。

   正定、行唐、赞皇、平山、灵寿五个县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4个贫困县已全部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市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部建成,覆盖率100%。

   正定板材、赵县雪花梨、深泽布艺等一批特色产业电商从中脱颖而出。以深泽布艺产业为例,在电子商务带动下,布艺产业已经由深泽辐射至无极县、定州市等地,形成布艺产业广域发展态势,市场规模近百亿元。在正定,电商经营者依托家具产业优势,开展以小件家具为主的网上零售业务,培育了一批淘宝村,带动当地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充分发挥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发展突出带动作用,结合新媒体电商直播示范城市建设,为全市优势特色网络适销产品打造资源整合和宣传推广平台,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记者 焦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