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成为核心驱动力量,将推动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   来源:中国机器人网   日期:2020-10-16
   中国信通院在《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2018)》中提到,人工智能可以理解为用机器不断感知、模拟人类的思维过程,使机器达到甚至超越人类的智能,即人工智能需具备类似人类的感知、思考和决策能力。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竞赛的制高点,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经济的增长和国家的安全至关重要。
   安防—以维护国家社会公共安全为目的的安全防范系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的安防行业一直在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电子科技的优势下蓬勃发展,近几年来,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开始从被动监控向智能分析转型,发展重心逐渐朝AI、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创新技术发展。
   纵观安防行业的发展,一方面随着安防市场从发展期向成熟期过渡,行业增长速度放缓,目前的安防企业已趋于饱和,市场红利几乎被行业龙头公司瓜分,中小企业发展困难。另一方面,近几年,安防被应用到了各行各业,逐渐成为了刚需,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个人及家庭对安防产品的需求也为安防市场提供了新的空间。
   在AI技术赋能,机遇与挑战并行的情况下,企业该如何借助营销跳出发展困局?
   一、洞察行业态势,顺势而行
   上面提到的家庭用户对安防产品的需求可以认为是安防行业的潜在市场,另外,2020年提出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概念也都少不了安防的身影,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和技术创新的驱动下,安防不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摄像头,它已经融入了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的概念中了。企业必须准确洞察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利用大数据分析市场区域、有利于企业的人群、用户认知差异和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产品类别,实现企业增长。比如利用观星盘工具,通过大数据分析出目标人群画像。
   二、理解消费需求,体现应用场景
   每一个与人有关的地方都可以打造一个场景。如今,智能家居已成为家庭装修的基本诉求。人们对住宅的要求除了舒适、方便外,对智能安防系统的需求日益强烈。但由于人们的居住环境不同、经济条件不同、家庭人员不同,使得每个家庭对住宅安防系统的配置要求也完全不同。企业可以通过打造不同场景,提高用户体验,包含需求场景、兴趣场景、购买场景等,利用场景化营销提高转化率。
   目前,智能化安防系统已成为大势所趋。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安防行业已从数字时代进入云、管、端、用全面智能化时代。市场重新迸发出新的生机,企业精细化完善技术实力的同时,还需要创新营销策略,利用大数据洞察市场和消费者,在新基建大潮之下,把握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