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企业

旷视智慧物流生态化之路:一家AI企业如何在物流领域“呼朋唤友”?
作者:   来源:腾讯网   日期:2020-10-19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勃潺】“人工智能物联网在未来会是个趋势。”10月15日,旷视副总裁、物流业务事业部战略和规划发展中心负责人王银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物流需求越来越大,柔性系统越来越多的时候,传统技术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了,就需要算法和算力的支持,也就代表着人工智能技术将在物流行业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对于旷视来说,物流行业已经成为其重点布局领域。当天,旷视正式发布智慧物流业务的定位和战略布局,同时对外宣布人工智能物流产业联盟成立。据了解,此次人工智能物流产业联盟由人工智能和智能物流相关技术和产品的专家学者、高校、学会、科研院所、企业、用户和媒体等自愿联合发起成立。目前首发联盟成员30多家,后续还将进一步吸纳更多有志于推动人工智能和智能物流产业融合发展的机构及企业加入。



   人工智能物流产业联盟是旷视智慧物流战略的重要一步。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人工智能将会成为物流产业的创新引擎,给行业创造全新动力。作为一家AI技术公司,旷视在推进软硬件结合的同时,开始通过产业联盟的方式,寻找行业内的合作伙伴,发挥生态协同效应来加速推进产业升级和市场的规模化发展。

   开放:深度学习框架开源

   人工智能物流产业联盟延续了旷视重要的基因——开放。据了解,此次联盟成立后,旷视不仅将向物流产业开放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将有深度学习框架开源开放等举动。

   王银学介绍,在技术开放方面,旷视是面向所有人进行深度学习框架开源。目前,旷视已经跳出了单一做AGV供应商或者软件供应商的层面。事实上,AGV产品只是旷视设备当中的一部分,从旷视的“构图”来看,旷视希望能够将不同的AGV产品和软件通过技术平台连接到一起,让企业能够实现“即插即用”。

   在这中间起到连接作用的,便是更新到2.0版本的河图系统。延续1.0架构设计,河图2.0版本丰富业务控制、设备调度、架构高可用等关键特性,能够为各种品类、复杂设备的大型无人仓提供高效稳定、智能调度、生态连接的整体智能仓储解决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河图2.0版本能够调度旷视自有设备以及其他企业的设备,面向客户生产全流程可视、提前决策、自适应动态调优等功能,均获得成功实践。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该系统弥合了行业内软件和硬件相互割裂的局面,推动了软硬一体化进程。

   而目前,在国内只有旷视有这个能力来连接不同的设备。“未来,我们有可能把旷视河图的标志做成智能物流行业的标识。”王银学说道,同时对于连接旷视河图的企业,将会给予相关技术认证。

   此外,从旷视在物流行业的发展方向来看,旷视一方面做整机产品,另一方面也在提供小模块产品,比如AI堆垛机。AI堆垛机的功能是实现技术的模块化,即企业需要怎样的AI技术,旷视便提供相关的技术模块,同时将统一的协议接口对企业开放,企业按照协议接口进行相关的技术对接,便可实现产品的同步连接。“这也是一种我们技术开放的方式。”王银学表示。

   对于旷视来说,将技术开放,将AI能力开放给市场,与市场共同成长,共同受益,这是旷视的基本逻辑,也希望能够由此推动行业的共同发展。

   生态协同 优势互补

   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认为,物流行业与AI正在经历双向选择的过程,旷视充分看到了AI技术在物流行业的价值与使命。传统物流行业,人的工作压力大、部分工作环境苛刻,物流成本连年攀升,企业主动寻求降本增效之道。而疫情期间,众多企业选择的人机协作自动化场景又多次被验证为十分可靠,AI帮助物流行业进行数智化升级成为必然命题。

   但物流行业涉及的上下游产业链庞大且复杂,单靠一家企业的力量,难以有效的提升行业的数智化升级,生态协同发展才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因此,产业链上下游联合起来共同推动行业发展,才能更好的推动数智化升级发展。

   这也是旷视发起人工智能物流产业联盟的原因之一。作为联盟的发起人,旷视的初衷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技术、用户、应用厂商参与进来,更好的推动智慧物流产业发展。

   王银学说道:“旷视虽然在行业中的AI技术和解决方案有一些优势,但单凭我们一家做是很难的,旷视愿意把成功的经验跟行业分享,我们联合起来一起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

   根据王银学介绍,在邀请联盟成员时,除了邀请产业界的企业外,还邀请了涉及人才培养的学术机构和高校,涵盖了人工智能以及相关领域,包括软件、硬件,供应商,用户,协会,政府机构……这些成员也是在行业当中比较有代表意义的。

   与旷视抱有同样想法的企业并非只有一家。在旷视发出邀请后,收到邀请的企业全部积极加入到产业联盟中,甚至有听到消息的企业主动找到旷视,要求加入联盟。这也从侧面验证了物流行业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对于行业发展的一个判断。

   产业联盟,是一种面向未来的产业竞合模式。不同于以往同行间的零和博弈,此次联盟是一种相互补足、共生发展、共同受益的“未来模式”。联盟鼓励成员将自己的优势技术、成功案例拿出来开放,从而实现行业应用中优势结合。联盟成员的分工不同,应用层面的经验相互借鉴,形成优势互补。

   王银学强调:“我们联盟是比较开放的,在行业当中更多的是寻求合作,竞争虽有,但更多的是合作,大家一起来成长。”

   而从长期发展目标来看,人工智能物流产业联盟至少确定了一个目标,就是科技向上,“我们推出来的技术在物流当中应用的,都是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是和旷视的企业文化,和有情怀的企业家达成的共识。”

   联盟一小步 生态一大步

   据旷视高级副总裁、物流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徐庆才介绍,物流行业目前面临的挑战主要在于设备的海量规模和系统的柔性离散。未来物流行业将面对三大命题:一是如何制定高可靠规划,保证合理稳定的方案规划设计;二是如何精准控制,精确准时的控制设备协同作业;三是如何打造高效能装备,保障高效安全的储存、拣选及配送。

   “随着技术的快速产品化、成本的指数级下降和政策的鼓励,中国物流行业将迎来全面智能化的时代,人工智能将作为引领未来战略性技术在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海量的数据支撑下渴望引领新一代物流技术的发展方向。”人工智能物流产业联盟理事长陆大明表示。

   在陆大明看来,物流产业作为连接高度数字化、消费互联网和传统生产制造的过渡地带,天然就是数字化转型推进的前哨。从物流设施与生产环节分散管理、依赖人工控制的传统物流到生产与物流系统合理化、智能化管理的现代物流,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正是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不断实现现代物流的标准化、一体化和智能化。

   而对于旷视来说,以人工智能为创新引擎的物流行业将成为企业“弯道超车”的行业机会。旷视的优势在算法,技术“软实力”出众。但从2017年开始,旷视便开始尝试在硬件方面发力。目前,旷视的主营业务分为三块,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以及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

   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是旷视目前最重硬件的业务,主要通过河图操作系统、机器人,提供智慧物流、智慧仓储以及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智慧物流便是其中最为重要的行业发展领域。旷视自主开发了多款自动化设备,专门执行物流及仓储任务,包括于设施内搬运货架、料箱或托盘以及分拣包裹。此外,旷视还投资或收购了包括鲸仓科技、艾瑞思机器人等数家物流机器人公司。

   虽然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仍然占旷视的收入大头,但旷视认为,物流业务会是旷视未来的增长点。为此,旷视在内部培养行业技术人才的同时,也招揽了一批了解行业且懂技术的技术“大拿”加入。

   在软件方面,物流行业长期以来存在软硬件割裂的局面,河图能够提供多设备的接入能力,及多样化设备的智能化管理方案。同时,此次旷视一口气发布7款AI+智能物流硬件新品,丰富了硬件方面的产品类型。

   但对于一个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的行业来说,一家公司的努力显然无法填补市场的大面积空白。如果旷视想要在智慧物流领域获得长足的发展,则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的共同进步。如此来看,旷视牵头成立人工智能物流产业联盟也就“不足为奇”:聚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促进产学研快速融合,推动技术在行业加速落地,弥补软硬件割裂局面,兼容并包协同发展,这样才能将市场共同做大,同时每家企业都能在协同生态中获得更加快速的发展。

   王银学对记者表示:“未来各家成员企业将自然而然的展示行业优势,然后大家一起把这个行业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