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自主创新+智能制造 皖仪科技迈向战略发展新阶段
作者:   来源:金融界   日期:2020-10-21

   来源:时刻头条

   不久前,又有一家研发驱动型企业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它就是分析检测仪器领域领先企业安徽皖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皖仪科技",688600)。

   据悉,皖仪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环保在线监测仪器、检漏仪器、实验室分析仪器、电子测量仪器等分析检测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提供相关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以光谱、质谱、色谱、频谱技术为基础形成了四大产品体系,产品广泛应用于环保、化工、电力、汽车制造、新能源锂电池、制冷、生物医药、科研等领域,公司曾先后承担四个国家级研发项目,具备环保在线监测仪器、检漏仪器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综合研发实力得到行业认可,已成为工信部公布的首批符合《环保装备制造行业(环境监测仪器)规范条件》的企业之一。

   近年来,随着公司技术研发创新的大力投入,公司已在环境监测仪器、检漏仪器等领域成功实现进口替代,在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其中2017-2019年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比均在10%以上,且根据最新2020半年报数据得知,公司研发投入已达2829.74万元,占比突破20%。彰显了自主研发创新潜力,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公司获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备案,公司将以院士工作站建设为载体,加强与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合作,打造高层次创新平台,促进科技创新体系建立,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对公司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公司分析检测仪器产品研发及市场占领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智力支持。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所属行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产业规模,中国也步入了仪器仪表生产大国。数据表明,2012-2020年,我国仪器仪表制造行业工业增加值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2019年,其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5%。行业发展增速强劲,其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有分析人士认为,仪器仪表行业目前正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在智能化快速发展的浪潮下,仪器仪表企业要抓住这个机会,面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下,融合集成先进制造、信息和智能等技术,实现制造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精益化。同时,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加速实现仪器仪表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升级。

   面对这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公司也将在挑战中寻求机遇,夯实自主研发道路,围绕"科技创新"的核心价值理念,持续增强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打造核心技术优势,并不断开拓市场应用领域,推动公司品牌化建设,将公司逐步打造成为在分析检测仪器领域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