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上半年智能制造指数呈一定波动“新基建”行业后劲明显
作者:   来源:东方财富网   日期:2020-10-21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活动承受多方压力,制造业业绩整体下滑严重,但智能制造企业在疫情期间显示出了较强韧性。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所造成的业绩短期波动逐渐减弱,智能制造业整体复苏趋势强劲。

   新华(常州)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显示,今年一、二季度,部分行业受经济下行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指数表现存在一定波动。不过,多数重点行业智能制造企业表现整体优于其所在的行业平均水平,指数分析认为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为产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和发展空间,智能制造企业正在逐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迭代升级。

   3 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新基建”被决策层再次强调。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为核心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显著地推动智能制造业新一轮的增长发展。

   以新能源行业为例,指数显示,2020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新能源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指数在各维度上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利润维度与营收维度表现强势,分别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和3倍以上。随着新能源行业全面推行市场化竞争配置,通过竞价上网的方式来配置光伏、风电项目正成为未来趋势。同时海外光伏市场持续景气,风电迎来抢装行情,未来装机空间广阔。而“新基建”板块中的特高压、工业互联网等作为风电行业的重点领域,其带来的发展机遇更将赋予能源行业新的动能。

   新华(常州)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指数体系包括行业发展指数和行业竞争力指数两大模块,指标覆盖市值、营业收入、利润、每股收益、营业周期多个维度。指数架构以智造名城江苏常州为参考,将全国制造业中具有代表性的8个行业纳入编制范围,分别是:电气设备、机械设备、金属冶炼、汽车、生物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

   江苏常州是中国近代工业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以机器人等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已成为常州城市产业名片。9月举行的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期间,常州市与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联合评选、发布2020年常州“新基建”企业年度典型样本案例,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的应用与发展提供先行样本,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城市级新基建企业典型案例。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