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化融合

江苏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连续五年全国居首
作者:   来源:金台资讯   日期:2020-10-26

   10月22日,在苏州举行的两化融合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上,地方省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2.0试点示范启动,包括江苏在内的9个省市率先开展贯标2.0试点。截至去年,我省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已连续五年摘得“桂冠”。贯标进入“2.0”时代,将为我省企业带来哪些变化?

   “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是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律和中国国情相结合的科学探索之路,也是一条被我们国家这20年新型工业化道路探索证明了的成功发展路径。”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表示,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决策的两化融合贯标,目的正是通过在企业内部推行并建立一套管理体系,形成企业长期推动两化融合的内在机制,实现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近几年,国家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两化融合发展步入深化应用、变革创新、引领转型的“快车道”,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大范围普及。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累计发布7项国家标准和2项国际标准,带动全国超2.8万家企业开展贯标。贯标达标企业中,运营成本平均下降10%,经营利润平均增加11.2%。

   两化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截至今年6月,全国制造业骨干企业中,工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63%,开展互联网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型制造的企业比例分别达37%、9%和27%。

   “我国两化融合已处在数字化向网络化过渡的阶段。”国家工信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拿出两组数据:整个“十三五”期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完成10%的跃升,融合发展的重心正由深度局部应用向突破全面集成转变;当前我国实现数字化普及、网络化连接、智能化探索的制造企业呈现出5:2:1的分布。

   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基于雄厚的基础产业背景,长三角地区融合发展水平在全国领先优势突出,且发展整体均衡。”国家工信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副所长马冬妍分析说,浙江在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上海具有技术和市场方面的领先优势、安徽省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取得突破,而江苏则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

   “通过贯标工作,有效推进了江苏企业的转型提升。”省工信厅副厅长胡学同介绍,目前我省已有4566家企业贯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成为我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突破口,全省“上云”“上平台”企业达28.5万家,拓展了两化深度融合的边界。

   “如果说贯标‘1.0’更多的是理念和方法导入,构建一套机制来拥抱融合,‘2.0’则要形成能力为主线、系统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体系架构和方法价值。”中信联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剑解释说,贯标“2.0”的核心理念包括聚焦转型、突出能力、分期分类、全程服务四方面,即过去更强调技术应用,现在要聚焦怎样解决转型问题,并推出52项标准。

   省工信厅两化融合推进处副处长张志平介绍,作为“先行者”,我省将采取一系列试点举措,包括在省内遴选10家已通过贯标评定的典型企业,与优秀贯标机构技术结队开展2.0贯标,在28个出台贯标2.0政策的市县中遴选先行先试区等,目标到2022年,打造50家以上分级分类典型企业,推动1000家企业开展分级分类贯标。(付 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