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电子政务

毕节市:“三个工作机制”推进“省电子政务网”应用
作者:   来源:潇湘晨报   日期:2020-11-04

   从省电子政务网完成建设使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该市全面贯彻执行电子政务网应用推广“以评促改、以评促用、评建结合”的宗旨,不断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探索出“领导带头”+“负面清单”+“通报学习”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该市省电子政务网应用。


 

   三个工作机制保障

   截至2020年9月,毕节市注册单位1514家,注册人员15638人,单日在线最高人数2905人,开通信息共享门户327个,信息发布量累计17851条,被省电子政务网总门户采用累计6029条;全市发起协同工作事项累计210032件,发起通知公告累计1914条,台账使用人数累计4495人,有效应用表单累计90个;全市收文总数达464739件,及时签收率86.46%,在线办文数达68572件,在线办文率16.77%,在线发文达24765件,在线发文率22.04%;全市各单位主要领导平均使用11.41天。


 

   全市电子政务网培训现场

   领导带头使用

   为更好发挥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毕节市各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带头使用,通过远程指导、现场培训、制作操作手册、使用数据提醒等方式,各单位领导使用率不断攀升,形成以点带面,全员参与,全员使用的良好氛围,使省电子政务网推进推广,进一步改变办公习惯;为全市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领导1月-9月使用情况

   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为不断提升电子政务网的使用效果,该市基于“周小结”、“月提示”、“季通报”的方式,被通报单位评估结果纳入2020年政务公开考核扣分指标。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进一步实现人人在线办公,提高行政办公效率。

   通报学习

   作为被通报单位,在月提示、季度通报中依然在列,选择排名靠后5名或后3名的单位安排业务骨干人员到办公室学习,通过理论学习、实际操作,熟练使用各业务系统,并通过测试合格后方可返回原单位。为单位全员使用时遇到疑难问题能及时联系解决。创造一个“能使用”、“懂操作”、“会解决”、“可反馈”四效合一的应用推广氛围,达到重视使用、重视学习的机制保障。

   通过“领导带头”+“负面清单”+“通报学习”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使各单位领导带头达标数越来越多,有益于单位提高应用水平,也进一步提醒各单位的应用重点、使用方法,提高账号日常使用率、活跃度;进一步巩固各单位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为全员应用、全面深化应用打下坚实基础。为政府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提高行政办公效率、保证办事质量提供新的参考。

   【来源:毕节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