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互联网

张毓辉:互联网医疗消费快速增长 “双循环”格局下健康产业大有可为
作者:   来源:中新经纬   日期:2020-11-12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2日电 由中共武汉市汉阳区委员会、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主办,中新经纬、中新社湖北分社、九州通集团承办的“龙阳湖论健”活动于11月12日上午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毓辉表示,互联网医疗是这次疫情期间快速发展的新业态,下一步应在常见病、慢性病“互联网+”复诊服务基础上,探索扩大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的医疗服务范围,进一步拓展医疗服务消费需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毓辉


   张毓辉介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要达到16万亿,明确了健康产业发展的目标。今年疫情期间,全社会对健康重要性的认识明显提高,进一步提升了对健康产业的认识高度。

    “疫情期间,大家更加关注健康问题,健康意识明显提高,在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下,互联网医疗消费快速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之前的预判。”张毓辉指出,在全球经济出现动荡时,我国卫生健康出口逆势增长,对稳定外贸基本盘发挥重要的作用。他同时提到,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发展健康新业态,如智慧健康、体育健身等,都是供给侧改革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地方。

    张毓辉认为,大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在“双循环”战略格局下,有三个重点发展方向。

   一是推动卫生健康消费扩容提质。张毓辉提到,健康消费是我国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好健康消费又是扩大居民其他消费需求的重要前提,能够有效拉动社会总需求扩容并带动就业增长。他进一步指出,互联网医疗是这次疫情期间快速发展的新业态,比如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药房,下一步应加快发展线上问诊、线上药店等服务,在常见病、慢性病“互联网+”复诊服务基础上,探索扩大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的医疗服务范围,进一步拓展医疗服务消费需求。

   二是促进卫生健康供给侧高质量发展。张毓辉提到,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卫生健康供给侧存在的一些短板和弱项,下一步要加大卫生健康领域投资力度,促进卫生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具体包括加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加速数字健康“新基建”,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等。他同时认为,智慧健康将为健康中国建设插上“智慧的翅膀”,对健康服务、医药研发、医保监管环节等都发挥支撑作用。

   三是推动医药出口逆势增长,增加健康贸易韧性。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但卫生健康贸易逆势增长,有望有效对冲其他领域外贸冲击的影响。特别是当前推动中医药出口迎来良好契机。张毓辉还表示,健康相关企业可以依托国家“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平台,推广优质健康产品,积极参与国际健康产业竞争。(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