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从“流水生产线”到“智能制造4.0”,认识西门子的另一面
作者:   来源:AutoR智驾   日期:2020-11-14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 Xcelerator集成了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的全部软件与服务,通过全面的数字化双胞胎,个性化、适应性强的现代化平台以及灵活开放的生态系统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文丨AutoR智驾 雨墨

   “流水生产线”到“智能制造4.0”,西门子逐渐成为汽车智能制造的参与者与推动者。

   近日,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2020大中华区 Realize LIVE 用户大会”在线上举行,会议期间,西门子直击系统工程建设及业务流程重塑等复杂性难题,结合“新基建”背景解密工业数字化的未来图景。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总经理Bas Kuper称,“组织不是独立的实体,它们共处于网络中,通过连接和协作来创造价值,Xcelerator 打破了网络中这些连接之间的障碍,使公司有更多机会利用现有的一切,并获得竞争优势。”

   为了帮助工业企业有效应对多重数字化难题,西门子于2019年推出了 Xcelerator 解决方案组合。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 Xcelerator集成了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的全部软件与服务,通过全面的数字化双胞胎,个性化、适应性强的现代化平台以及灵活开放的生态系统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其构成中,西门子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发挥了重要功效,能够让整个 PLM 系统更加集成化,同时可借助于定制的应用程序以及直观界面帮助企业将所有来源的任务和信息整合在一起,打破业务与 IT 之间的孤岛。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表示:“要快速稳妥地推进中国数字新基建建设工作,必须同步夯实数字化研发和数字化工厂,而这正是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 Xcelerator 数字化双胞胎的核心价值。”


   红旗、恒驰汽车便是受益者。

   Xcelerator平台也是一款全球性产品,它能提供与西门子相符的高水平安全保障、智能服务和品质把控。

   该平台的一个主要关注点是,它不是“一刀切”的解决方案,在研发 Xcelerator 过程中,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发现了将复杂度转化为竞争优势的三大关键点:

   第一:提供全面的数字化双胞胎

   第二:个性化、适应性强的现代化平台

   第三:灵活、开放的生态系统

   首先我们要知道数字化双胞胎究竟有何潜力?

   数字化双胞胎能实现对整个生命周期中使用的物理产品或流程进行精确的虚拟表示,以便模拟、预测和优化产品及其生产系统。

   消除工程和运营领域之间的界限能缩短上市和创新时间——物联网会生成大量具有价值的数据。

   这种闭环可确保反馈到模型中的数据不断得到完善,通过利用自身的资源,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已经能够为Xcelerator 平台生成真正全面的数字化双胞胎。

   其次,Xcelerator 的“个性化、适应性强和现代化”等特点反映了每个人工作方式的不同,无论是个人偏好还是行业需要。对于年轻的数字化原生代来说尤其如此,他们习惯了为自己使用的应用设置偏好,让偏好与工作方式保持一致。

   最后,拥有灵活、开放的生态系统。

   简单来说,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把各种软件、服务和开发能力都搬到了工业互联网平台MindSphere上,然后装入了加速引擎Xcelerator。这就意味着Xcelerator包含了用于电气设计、机械设计、系统仿真、生产制造、管理运营和生命周期分析的各种软件和服务的组合。


   在Xcelerator 平台数字化技术的革新推动下,红旗、恒驰等汽车制造商完成了从传统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并在数字化、创新技术等维度具备领先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认为,“数字化双胞胎的应用将在 5G 及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核心技术支持下成为新一代制造最显著的需求,而西门子领先的数字化双胞胎技术与其低代码开发平台 Mendix 与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 MindSphere 相结合,可以形成良性的西门子软件生态,将更广泛的用户纳入到 IT/OT 融合进程。”

   当前,汽车是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全球最大的产业和客户群,中国车企至少占到其中的百分之三十五以上,这其中包括了一汽、广汽、北汽、长城、吉利、比亚迪、奇瑞等。

   Bas Kuper在采访中称,“面对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中国汽车公司在前进的道路上获取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中国市场也是我们所重点关注的市场。”


   梁乃明也给出同样的看法,“中国车企未来数字化工业软件的市场具备非常大的规模和前景,我非常看好整个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尤其智能制造还有很多发挥空间,包括研发、仿真、实验、规划、生产等。”

   面对日益增长的工业市场,西门子提出了 “2030中国战略”:

   第一,赋能中国头部企业的核心技术开发。

   第二,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网络。

   第三,深化领军人才和工程师培养。

   第四,加强云服务。

   第五,建立一个开放式的合作伙伴生态,加强本地研发。

   面对智能化、电动化以及共享化,全球汽车产业正在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在智能制造4.0时代重要时间节点,各个汽车厂商也推出了模块化、无人化等新型生产理念。

   而一切的背后都是基于数字化生产为基础,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正是利用了 Xcelerator 解决方案帮助汽车企业有效应对多重数字化难题,从而提升生产效率,使得企业降低成本实现快速盈利。

   西门子是帮助汽车智能制造转型最大的推手?

   从一汽集团发布的“数据驱动美妙出行”为愿景的总体战略来看,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必将是这一战略的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