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与智能手机改变的不仅仅是年轻人的生活,还有老年人!
作者:   来源:焰火5927   日期:2020-11-18
   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的生活正一步步被信息化了。在人来人往的人潮中,再也难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场景了。人们都低着头,看着手机在赶路!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几乎每个年轻人都多了个“小三”,吃饭、睡觉、走路及坐车都低着头,滑动着手上的手机。自从有了移动互联和智能手机,蹲厕所的时间也长了许多许多!

   在聚会上,在聚餐时,在会议上,公园里,小河边,处处都是手握手机的低头族。

   忙着发朋友圈,忙着看短视频,忙着看肥皂剧,忙着看直播,就是没有时间和身边的人说两句话!

   在新春的团圆饭桌上,老人们面对满堂的儿女,面对满桌丰盛的晚餐,唯有默默地一口菜一口酒,吃着,喝着!再也没有了举杯相庆的热闹气氛了。匆匆散宴的团圆饭,杯盘狼藉的餐桌,七零八乱的儿孙,东倒西歪地坐着,低着头,滑动着那迷人的屏幕。

   老人们,静静地,收拾着残局,悄悄地在厨房洗刷,生怕惊动了一屋“繁忙而勤奋刻苦”的手机人。

   春节联欢晚会,成为了老人们年味最足的大餐。虽然依然孤独冷清地守着电视,但电视里传出来的欢声笑语,能让老人们也随着开怀大笑!

   如今的年味,除了还有年,对于老人老说,已经索然无味了,他们似乎被互联网时代所遗弃,一年到头儿女忙,说不上几句话,到年了,他们似乎更忙,更说不上话了!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地改变了这一切。网上教学,孩子和老人,终于有机会面对面,一起面对网课。

   老年朋友们瞬间完成了从老年机到智能手机的更替。在疫情期间,除了口罩是畅销品,在县城、乡镇智能手机也出现了空前的畅销。除了孩子上课用,老师布置作业用,他们的出行也需要电子码。

   短短几个月,老年朋友们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改变,实现了搭上移动互联最后一班末班车的改变。

   记得在2020年3月左右那段时间,我店里每天都很多老年朋友来咨询智能手机的使用,电子码的下载和打印。

   其中问得最多的是家长群老师发出来的各种信息与作业。由于年轻人都外出或要上班,家长群这块阵地就转移给了老年朋友。

   好学的老年朋友们,秉承为孙子孙女甘愿牺牲一切的理念,在短短的一两个月内,玩转了智能手机,玩转了移动互联的新天地。

   疫情过后,乡镇上的菜市场,卖菜的老爷爷老奶奶们,清一色地挂上了绿蓝两种收款二维码,而买菜的老爷爷老奶奶也乐呵呵地享受着电子支付带来的便捷,轻悠地一扫脸,支付成功,提菜走了。

   她们脸上洋溢着得意,满足而快乐的笑容,她们也过上了有移动互联的美妙生活!

   如果不是疫情,如果不是网课,如果不是家长群的倒逼,或许在乡村在乡镇乃至小县城,还有一大群老年人,生活在老年手机的“远古时代!”

   如今的老爷爷、老奶奶,她们不仅仅享受着移动互联的便利,更开启了移动互联新的精神生活。她们开始学着在网络上分享她们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分享着她们的一技之长,分享她们的起居饮食。

   而在田间的老爷爷老奶奶们,也不甘落后,她们用短视频,记录着她们劳动的每一段时光,分享她们种菜的乐趣。让深处大城市的我们,通过她们的分享,让心灵体验着纯正的大自然的美好!

   曾经她们似乎被互联网时代所遗弃,如今她们却站在了移动互联网的潮头,享受着属于她们的欢乐盛世!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又多了一群低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