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电子商务

带你走进电子商务
作者:   来源:誉谋企业管理   日期:2020-11-12
   随着双11的到来,大家在网上“买买买”的热情正在被释放。足不出户不再是幻想和奢望。只要手指一动,吃的、穿的、用的都能在家门口签收,省时又省力。再也不用顶着炎夏三十六七度的高温去商场扫货,也不用冒着寒冬的凛风去买急用的物品,一切舒适而美好。今天就来跟大家聊一聊电子商务到底是什么?

   ●电子商务的含义

   ●电子商务,简称电商,是指在互联网(Internet)、内部网(Intranet)和增值网(VAN,Value Added Network)上以电子交易方式进行交易活动和相关服务活动,是传统商业活动各环节的电子化、网络化。

   一般电子商务包括电子货币交换、供应链管理、电子交易市场、网络营销、在线事务处理、电子数据交换(EDI)、存货管理和自动数据收集系统。在此过程中,利用到的信息技术包括:互联网、外联网、电子邮件、数据库、电子目录和移动电话。

   ●电子商务的分类

   ●企业对消费者(B to C,B2C,也称商家对个人服务或者商业机构对消费者)即网络零售,是指企业通过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的完成订购商品或服务的活动。消费者通过访问网上商店,浏览商品,进行网上购物或接受服务。

   企业对企业(B to B,B2B,也称商家对商家或商业机构对商业机构)是指在互联网上采购商与供应商进行谈判、订货、签约、接受发票和付款及索赔处理、商品发送管理和运输跟踪等所有活动。消费者对消费者(C to C,C2C)是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进行的电子商务或网上事务合作活动。

   企业对政府机构(B to G,B2G)之间的电子商务涵盖了政府与企业间的各项事务,包括政府采纳、税收、商检、管理条例发布及法规政策颁布等。消费者对政府机构(C to G,C2G)包含了政府面向个人消费者的电子政务。比如个人网上纳税、网上事务审批、个人身份证办理和的支付等。逐渐在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中,而各种业务在网络上的相继展开也在不断推动电子商务这一新兴领域的昌盛和繁荣。电子商务可应用于小到家庭理财、个人购物,大至企业经营、国际贸易等诸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