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江苏南通:大数据为基层治理赋能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20-11-19

   江苏南通积极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以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载体,扎实建设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相贯通的信息化治理体系,消除城市管理隐疾,为基层治理赋能。记者:陈思 编辑:邓驰旻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杨丁淼)73岁的朱德胜家中今年多了新物件:一键报警器,能够一键通知子女、物业和社区网格员,随时告知自身险情;智能门磁,准确记录他每天的出入情况,如果几天未出门就有社区人员上门询问。

   这是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的智慧社区试点。近年来,崇川区加强数据融合,建立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群众获得感大大提高。

   “没有大型器械施工,正在人工填土,未发现大量扬尘。”崇川区学田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内,街道政法委书记田鹏正在与巡查的网格员现场连线,询问施工现场扬尘管控情况。在田鹏面前的大屏幕上,城管指挥、网格信息等各类数据一屏统览、实时呈现,他身后是专门的数据研判室。

   “这套系统在设计之初就强调实战性,实时高效地实现数据汇集,为居民服务更加精准及时。”田鹏说。

   记者在试点的智慧社区内走访发现,小区出入口安装了车牌识别和人脸识别设备,车辆和人员可无感知通行,数据即时上传;行车道安装有地磁设备,对消防通道占用可及时报警;甚至井盖和消防栓都是智能化的,可监测水位、水压和使用情况……

   学田街道网格员陈建华说,过去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耗费在日常巡查中,还经常责任不清或推诿扯皮。现在应用大数据和智能设备,如同添了无数双脚和眼睛,让他们有更多时间为社区居民服务。

   学田街道的指挥中心只是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体系的基层末梢。今年以来,南通市打破数据孤岛,汇聚65个各类部门和10个县市区数十亿量级的全方位数据,一旦城市出现突发情况,智慧平台可及时下达指令到具体执行部门迅速处理。

   崇川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作为承上启下的中枢,也是区域治理的大脑。区级指挥中心将收集的数据用于分析研判、联动指挥;街道指挥中心处置具体事件,化解社会矛盾;网格延伸到基层社会的各个角落。

   在这一治理体系助力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崇川区通过及时上报的数据信息,守住了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本土新冠肺炎病例零确诊。

   崇川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主任王强说:“就是要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达到‘治未病’的效果。”

   10月下旬,大数据平台监测到一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异动”:已被责令关停并出租的厂房频繁有危化品运输车出入,当月用电量上万度且用电高峰在晚间。执法人员根据数据研判调查后发现,企业确实仍在违规生产,处置过程中曾经的取证难题也迎刃而解。

   在日常工作中,基层民警和网格员常常遭遇“两难”:一边是大量非警务类或无用警情消耗,另一边是经常得面对众多棘手和超出职能范围的事件。南通市以警务网格为基准,将“警格”和“网格”融合联动,打通数据通道进行有效分流。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杜松华说,“警网融合”解决了一些部门“有责无人”的难题,打破了网格员“有人无权”的瓶颈,真正实现了公安减负、网格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