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如何应用“财经大数据”成长三角高校财会专业关注重点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0-11-19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首届长三角财经大数据应用能力大赛决赛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行。记者注意到,这场比赛“旷日持久”,历时5个月,来自复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浙江职业金融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十余所高校参与比赛,并最终决出十一支队伍进入决赛。

   近年来,财经大数据的现实应用成为长三角地区高校财会专业关注的重点。此前,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就多次举办“大数据+会计”、“大数据应用于财务转型”等专题的培训营,意在加强财会专业人才朝着大数据业务方向融合转型。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也在2019年5月成立财经大数据中心并开始相关平台建设,2020年3月上线运行。目前,该平台已建成包括超过25亿条财经基础数据、部分特色数据,以及大数据管控平台和多个应用系统,访问量超百万次。其中,财经基础数据库涵盖面广,包含综合金融、沪深上市公司、财务基础等数据库;特色数据库包含财经文本、保险行业、家庭金融理财与健康管理等数据库。就在今年10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还以33.8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款大数据金融风控实验平台,供学生在教学中学习应用财经大数据。

   但是,高校纷纷加码“财经大数据”领域,并不代表这个高难度的跨学科专业就能培养大量实战应用人才。一名211财经类大学财经大数据专业学生告诉记者,这门学科需要至少一门计算机、一门财经类专业的本科基础才能真正谈得上“应用”二字。

   首届长三角财经大数据应用能力大赛的重点就在“应用”上。参与这项比赛的队伍在对财经数据的处理、加工、建模、分析与挖掘的基础上,通过对“农村众筹的扶贫效应”“上市公司股权高转送预测”“长三角科技型企业融资风险评价体系”“保险产业保费收入的影响因素”等多个方向进行了颇有意义的探索。

   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雷雨欣、张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戴扬,上海师范大学的兰孟烨等学生组队的参赛作品《基于文本挖掘法的长三角科技型企业融资风险评价体系》最终夺得特等奖。该作品利用文本挖掘技术与基于词频特征的内容分析法构建定性指标,经过模型分析与验证,优化风险评估的准确性与灵活性,从而为科技型企业融资与银行贷款提供科学合理的参考。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大数据对金融财会领域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如何将大数据的价值最大化,帮助金融财会行业转型升级不仅是各机构、企业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更是推动行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在这种背景之下,金融财会行业对高端财经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