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云计算

赖明:遥感应用创新离不开人工智能和云计算
作者:   来源:新京报   日期:2020-11-20

   最近20年,我国遥感应用发展迅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跨越式发展,遥感应用日益产业化、大众化。为了加速构建遥感产业生态圈,促进遥感与应用端、应用场景的融合发展,2020年11月19日,遥感应用领域年度盛会——“遥感应用技术论坛”在京隆重开幕。

   论坛以“助推遥感生态产业发展,共建智能美好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名行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遥感应用新理论、新技术,分享新进展与新成果。

   本次论坛由中国测绘学会指导、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支持、首都师范大学水资源安全北京实验室与北京地理学会协办、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论坛期间,航天宏图发布PIE-Engine遥感云服务平台。PIE-Engine遥感云服务平台构建“开放+共建+共享”的遥感云生态,逐步完善功能体系与应用场景,打通了应用之间的数据烟囱,打破了国内长期缺失GEE竞品的局面,且在云化支持、国产适配、智能分析、虚拟仿真等方面更胜一筹,能够支持自然资源监管、生态文明建设、精准农业、极端天气监测分析等多个行业与领域的应用。

   遥感领域需要发展民族品牌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赖明副主席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作为航天事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卫星应用产业发展既受到了一些不利影响,也催生了新的发展机遇,我国遥感应用面临商业航天飞速增长,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日增完善等机遇,也面临着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的挑战,行业发展到了关键时期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要大力发展自立自强的遥感应用民族品牌。新时代赋予了新使命,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也要布局关键领域,而卫星应用的关键领域之一就是遥感软件,再好的卫星如果没有与之匹配的遥感软件,也就没有价值。

   虽然我国遥感领域落后于发达国家,但值得欣慰的是目前国内已经涌现出自力更生的民族品牌,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走出了自己的发展道路,体现了自立自强的民主品牌价值。

   加强自主创新,开拓遥感技术应用领域

   其次,要紧抓技术创新,在逆境中自立自强。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了未来的发展宏图,创新是未来的鲜明主线,当前阶段遥感应用的创新必须紧抓两个方面,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服务。

   今年1月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更新出口管制条例将用于自动分析地理空间的软件列入管制范围,限制地理空间信息人工智能等高技术输出。2015年谷歌地球横空出世让全球公众体验了遥感的内容,后来谷歌推出谷歌地球引擎,基本上垄断了遥感云计算领域,前不久还通过多种方式开始限制我国用户访问。

   面临逆境,我们更需要把握机遇,危中寻机,遥感应用领域应化逆境为机遇,抓住这个领域,利用好这个机遇。

   最后,要全面拓展应用场景,深挖卫星数据价值。据美国卫星产业协会统计,全球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的投入产出比约为1:9,我国仅为1:3左右,可见我国卫星行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因此,我国一是要在已经开展业务化运用的行业中,进一步深耕细作加大行业利用;二是要在示范性行业中加大研发力度,争取遥感应用场景尽快落地;三是要大力开拓新领域,尤其是遥感大众服务等领域。

   “科技改变世界,遥感走进生活”不是一句空话,这是我们必须达到也是一定可以达到的目标。

   记者:王春蕊 编辑:梁秀峰 校对: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