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云计算

中石油刘顺春:云计算将从平台管控向业务赋能和价值创造进化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日期:2020-11-21

   来源:新浪财经

   11月20日消息,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0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数字化转型的红利蓝海”在京举行。中国石油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刘顺春出席主题为“‘上云’——数字化时代的基础设施和普惠服务”的圆桌论坛。刘顺春表示,企业级的应用云化改造难度非常大,云计算发展源于互联网业务,与传统的企业级应用有很大差异,要进行拆分改造难度非常大;此外,云化的信息风险安全较大,特别是云计算实现了信息资源的贯通,势必会造成安全事故。

   刘顺春指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要素,云计算的角色将从早期的平台管控向业务赋能和价值创造进化。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各位嘉宾大家好,欢迎来到第一场圆桌对话,上云这个话题我原来想没有特别多的话要谈,2006年的时候上云就提出来,感觉上云大家都应该了解才对,实际一看不是这么回事。对云计算这个事情来讲的话,涉及到大企业跟小企业不太一样,今天的嘉宾很多都是大公司为主。现在企业上云已经相对普及,尤其是根据企业信息化程度不同,企业上云自身最大的伤害是什么,怎么克服的,有什么新的,五位嘉宾哪一位先发言?

周昌:我来自石化盈科,实际上云计算上云也是近十年流行的,从感觉来讲,从企业首先考虑更多的是安全的问题,我们原来都说系统的,企业的系统都是从整个服务器包括网络到应用系统的建设,这样一个建设过程,上云以后所有数据都是在云端,大家都担心安全,再一个就是维护,原来都是专业的公司进行专业的维护,还有一部分就是上云的成本,原来都已经有系统了,上云以后肯定要增加一些与开发相应的成本,企业考虑上云的时候都有顾虑,中国石化前几年一直要求上云。从安全角度,我们从孤立的一个一个系统,计算机都是用硬盘,硬盘本身也有,我们数据同样也是上云,现在可以做安全的策划保证数据安全性。反过来在维护上,我们有更专业的公司,中石化有一百多个单位,不可能每个企业都有专业的安全的或者建设的专家通过云上平台在维护上的兼容,再一个成本上,看起来前期增加了一些成本,包括我们建设实践过程中成本上云以后大大降低了,这是我的一点认识,谢谢。

   董纪冬:我们是机器人的企业,大家看到送白皮书的机器人就是我们九号公司的产品,我们企业相对来讲是比较新的企业,2012年成立,从企业成立之初应该说已经开始上云,但是我们公司上云是两朵云,一个是公司自己管理运维,我们基本上实现了业务流、现金流、人才流,还有一部分是企业没有的,就是机器人,机器人是物联网的组成部分,机器人和人一样,他在外面工作,工作的绩效怎么样,用户使用情况怎么样,是需要我们进行管理,需要我们进行数字化,需要进行分析。所以随着机器人未来市场越来越大,机器人的云也是越来越大,机器人这个云和内部员工不是太一样,对机器人的管理,和对人的管理也不太一样,这个可能是我们作为机器人企业和其他企业有点不相同的地方。

   主持人:对您来说没有云业务没法做。

   董纪冬:对,没有云,机器人就没法运行了。

   刘顺春:上云过程中我感觉到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遇到一些挑战和障碍,最大的有两个,第一个就是企业级的应用,云化的改造难度非常大,究其根本,云计算发展源于互联网业务,与传统的企业级应用有很大差异,要进行拆分改造难度非常大。第二个挑战就是信息风险安全较大,特别是云计算实现了信息资源的贯通,势必会造成安全事故出现以后会容易慢下来,一些一点突破之后有可这能形成整体性全局性的风险,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采取了全基础站的安全防护和全流程安全防护的策略,贯穿整个云计算的设计建设应用和运维全过程,在我们paas层和运维层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防护,面向云内应用的构建也实施软件开发,全生命周期的安全开发,从基础设施到上升应用,从平台建设到运行维护多层次纵深的防护体系,来保证云环境下的应用安全。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要素,云计算的角色也是将要从早期的平台管控向业务赋能和价值创造进化,作为一个信息化的工作者,我觉得我积极拥抱变化,主动调整信息化建设的模式和方法,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转变了原来的方法,转变成面向业务的规划,支持企业数智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就说这么多。

   盛蓓蒂:上云是适应企业快速发展非常必然的趋势,之前大家也听到很多专家都提到今年非常特殊,今年疫情让很多企业加速了转型,前一阵子我看到了一组数据,疫情之后就有69%的董事会加速数字化,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很多企业迫切需要非常富有弹性支撑的定制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刚才各位老师都谈到企业信息化,我认为很多都是围绕对企业关键和核心的应用,这些应用就非常的重要,我们目前看到的共有云的势头发展的非常快速,但是核心的用户是在中小型企业,我们看大型企业在真正思考,如何去上云,把所有业务搬上共有云的时候还是非常犹豫,刚才老师也提到,一个是数据安全还有业务的流程,还包括了商业模式的独特的竞争力等等,作为决策层我们要思考应用,大的企业有可能不用共有云,但是会在内部搭建一个私有云,还有一部分会把应用用私有云来做,还有一部分应用变成共有云来做,这样变成混合云的模式,所以什么运用可以用共有云,什么用私有云,这个非常关键,这时候也需要非常专业的服务商做专业的咨询实施,包括考虑到可靠、安全还有成本的问题。谈到联想,本身是一家非常大的制造企业,服务于全球超过10亿用户,2016年的时候联想已经实施了智能化的变革的3S战略,3S第一个S是IOT,智能物联网,第二个是智能基础架构,第三个是行业智能。这三个纬度来入手,做整体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变革的布局。如果我们看整体联想的智能化,我们是围绕着端、边、云、网、智这样一个智能的平台,或者智能的体系架构,我们的智能化覆盖了研、产、共、销、服所有环节。联想中国企业要走出海,我们顺利完成了一次大的并购,还有全球的整合,这个牵扯到打通两套非常庞大和复杂的IT的系统,多云和混合云管理联想有非常多的实践,技术也很强。另外我们在大数据平台,智能制造还有重要的行业里面也都有广泛的应用。

   韦光宇:我们服务对象主要是政府单位,我分享上云从两个角度,第一我是帮助客户上云,一方面作为一个经营企业上云他是怎么想的,帮助客户上云,包括周总和刘总都讲了,成本、安全、前期投入、场景、适用都是帮助客户上云具体遇到的问题,在目前包括政府机构,真正上云现状是混合云,有些领域适合共有云,比如说网站或者对外服务等等。有些领域适合私有云,比如说从中央级到省级到地市的管控或者统一的协作,有些领域私有化部署,或者本地部署,因为业务单元更适合组织特有的应用,当这些云混合起来才能让组织、IT效果达到最有效的方式。华宇软件我们是一家民营企业,有七千人,上云这种决策是一种投资,对于这种投资来讲,我们要考虑经营,考虑能力,考虑业务发展,考虑自身整个信息化和能力的配套的过程,从我们实践当中,我们觉得可能上云是一个结果,可能不是一个目的,比如说某些软件在市场上,某些场景提供的服务特别好,我要跟投资人沟通,有一些市场上共有云软件很方便帮助我们跟投资人建立联系,两个小时就能拉两百家机构做沟通,等等,这种对我们来说非常有价值,从企业角度上云是一个结果,某些场景云软件或者云服务能有效的提升效率,大概是这样。

   主持人:上云过程中我观察到一个现象,联想过去有很好的实践,这个ERP,我们给国家做一些规划的时候谈到很重要的观点,大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给小企业用,这时候我们提出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希望大企业能够率先开放基础设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或者说方向,有一个问题想问中国石油,刘总,您是最大的企业了,你们做规划的时候,我们的云能否给外部使用呢?

   刘顺春:中石油内部建立的云环境在内部是共用共享的,对外部应用还没有太多的探讨,但是我们基础设施共享的环境是对外面共享的,昌平数据中心招商银行在用我们的东西。

   主持人:请问一下盛总,咱们端边云数智的循环体系,就云而已,云对联想会有哪些影响,或者对我们带来管理效率哪方面最突出,能说一个特别典型的现象?

   盛蓓蒂:这是特别好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已经进入到数据智能影响产业变革智能化的时代,数字化的时代更多的核心驱动力就是数据的洞察,数据的洞察决定了企业的未来,获得这些洞察,我们决策层可以更加快速高效、透明实时的去洞察企业的方方面面的一些运营的情况,几位老师谈到,云有很多优势,降本增效,可扩展性,可灵活性,可以快速供给和快速释放IT基础设施能力,更好为业务去服务,所以我们看到云的这种灵活性,它的移动性,实际上让云端的数据可以更加有价值,联想在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有非常多的优势,比如说我们可以为企业核心应用,包括刘总我们都有非常多的合作,联想可以提供的是计算力,存储,还有网络设备,我们为需要可扩展性客户有这些需求来提供软件定义的基础架构,另外可以为高精尖的像科学生命,人工智能还有大学气象局等等可以输出HPC,这里面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很多技术优势,比如说很多地方政府我们都在讨论数据中心的建设,要低能耗、绿色,这里面联想可以输出优化的技术,我们叫做顶规,从顶层设计到运营运维智能应用这是一体化服务,第二个就是可以输出计算力,存储虚拟化,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的客户去上好云,用好云,玩好云。所以我觉得随着新基建时代,我们也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和客户,能够输出新的产品,新的体验和新的服务。

   主持人:第三个问题想问一下董总,刚刚机器人让我们眼前一亮,你的发言也让我们耳目一新,人和机器人上云协同方面上,或者未来发展趋势上您有什么观点?

   董纪冬:目前这个阶段我用一句话概括人机协作,目前把人全部取代掉还不是时候,弱人工时代,所以我们需要人机协作,人对于机器人既起到管理作用,同时也会补足机器所不能做到的事情,还是通过人和机器协同实现。所以回到刚才那个问题,机器人的这朵云和人的这朵云之间有很多交互的,或者人的云里面有机器,机器云里面也有人,具体一点的话,在机器人的云里,更多的数据,包括机器的数据,机器的状态,机器的运营的结果,还有一部分数据是机器所服务的人的这些数据,因为我们机器人最终是要服务到我们的客户,服务到人。这些客户的数据也在机器人的云里面,对于机器人这朵云的管理,数据的生命性,都是我们在机器人这个云的管理里面非常重视的,我们客户也非常重视,对这些数据的管理,所以基本上是这样一个模式。

   主持人:人机协同,机进人退。第四个问题我想问石化盈科的周总,云计算如何降低传统企业的信息化门槛?

   周昌:上中下游一体化以后,我们现在有三万多家加油站,包括我们通过电商,又是到金融科技,所以做的过程中集团本身是一个超大规模的企业的集团,我们有上百个企业,多个产品的单位,怎么集合起来,中国石化2002年开始ERP的建设,这几年正是因为云计算的出现降低了我们集中实施门槛,我们在2013年的时候,我们采用了ERP,把中石化122家企业,所有服务器包括网络都是在北京,那个时候原来开始建设的时候都是一个地方一个地方,一个一个系统,在集团总部可以开展大数据的分析,同时在智能工厂建设的时候,我们现在打造石油化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也是利用中台效应,人工智能的中台,数据的中台,可以把所有数据汇集起来,相应开发系统,相应的一些企业可以共同复用,打造智能工厂,智能研究院,都建立在工业互联网的角度。当然像我们的新零售最早建设期建设在共有云上,作为企业集团,从数据安全性来考虑,中石化建设私有云,我们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时候,我们考虑到中国石化的应用,同时可以赋能中小企业,化工企业是很多的,必须采用共有云和混合云。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上云让企业获得更大的效益,谢谢。

   主持人:华宇以前做大客户,中小企业上云您有什么观点和建议吗?

   韦光宇:中小企业上云应该有场景化应用或者创作力,有好产品能够为他赋能或者提升能力,这是最关键的点,刚才包括腾讯的朋友讲,过去消费互联网是欲望驱动的,人的各种欲望,相对来说速度快短平快,到产业互联网特点就非常复杂,包括刚才讲业务流程复杂,包括企业的核心诉求,关键的要素成本降低,这些还是核心的点,这些点对于产品的打造,对于业务的深度挖掘,这个可能和过去消费互联网完全不一样,它可能是一个长期工匠精神在里面,所以说我觉得在未来产业互联网里应该有大量的,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不同场景的所谓的云服务商为市场各类企业提供服务,比方说话语软件为例,我们是做法律科技服务的,我们在一些合同纠纷,金融的信贷纠纷,小额的,海量的纠纷下,现阶段整个纠纷的方法很有限。我们试着用一种方法,帮一个金融企业批量的把他的相关的纠纷,批量化的做成要素式立案的,到法院端我们做法院业务,法院端解决供给的问题,如果大量诉讼进来法院端处理不了还是解决不了,所以法院端用自动化审判,对于简易安检事实证据还有涉及的法律的点都是相对来说标准的,这种情况下,对于简易案件采取需求端自动化,供给端自动化,把处理能力提升了10倍,效率提升80%,海量的产品服务商在各个场景提供应用,帮助我们整个各个点的效率都在提升。

   主持人:几位嘉宾发言我感觉有三个趋势,一个说的产品化,石油有石油的云,法院有法院的云,制造有制造的云,机器人有机器人的云。第二种趋势一体化,未来不一定提供存储,提供算力,算力存储也是一体化,第三个今天没有谈到,边缘化,边缘计算发展的非常快,机器人自主的计算能力都在机器人端完成的,小区周边是不是也有边缘的计算中心,这个计算中心带来合作跟补充的关系,将来感觉到边缘化是非常重要的原因,这是我听了几位专家分享的感受,时间关系,我们第一场论坛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几位嘉宾,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