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础软件

用区块链改造基础软件,开辟多方数据治理新赛道
作者:   来源:云科技时代杂志   日期:2018-09-10

 

    中国信通院的《区块链白皮书(2018)》开篇明义:区块链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的记账技术。因为“记帐”两个字,以及与比特币的先天关系,很多人都天然把区块链与金融类应用结合在一起。目前,绝大多数区块链应用都集中在数字货币、金融科技、电商等领域。

    然而,从本质上来说,区块链是一种基础软件层的可信计算技术。例如,中科院院士郑志明早在2008年就开始研究区块链技术,并将之归入到分布式架构的可信系统技术。但近几年的区块链创业公司,从基础软件角度切入区块链技术的寥寥无几。成立于2016年的北京宏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链科技),是为数不多专注于用区块链改造基础软件的公司。

    截止到2018年8月,宏链科技已经推出了区块链数据库、以区块链可信存证系统为代表的区块链中间件等基础软件,以及基于这些产品和技术平台的数字票据、银税互动、身份管理认证平台等区块链应用,还提供区块链一体机、私有云平台等基础设施。宏链科技联合创始人、CEO晏翔曾有18年甲骨文公司和4年BEA公司经历,曾任甲骨文全球副总裁及中国区中间件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等职。

 

用区块链改造基础软件,开辟多方数据治理新赛道

 

(上图为宏链科技联合创始人、CEO晏翔)

 

    晏翔表示,用区块链改造基础软件并用于多方数据治理这个企业IT治理新方向,既解决了大企业的痛点,也是中国基础软件弯道超车的机遇。

 

如何用区块链改造基础软件?

    那么,究竟如何用区块链改造基础软件呢?首先要理解什么是多方数据治理。所谓多方数据治理,主要是指多家企业、组织或机构之间在进行数据的相互比对、交接、校验等场景时所遇到的数据不一致问题。特别是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数据已经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但如何保障数据在不同组织和机构之间的一致性、不被篡改等,成为数据流通的重大挑战。

    典型的多方数据治理场景就是集团公司各下属企业之间的对帐清算系统,很多大型集团公司都有上百家下属企业和子公司,而些组织机构在与集团总部进行对帐时往往会出现各种数据上的出入,这其中还不排除在跨组织之间对数据的人为篡改。另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电商网站,如何对同一用户通过不同渠道的购买行为进行数据的对比和核算,这涉及到多个交易系统之间的联合数据治理。如何保证数据质量、如何保证跨组织和系统之间的数据一致性、如何以自动化的方法实现多方数据治理,成为大数据落地的实际痛点和刚需。

    宏链科技是如何把区块链融入到基础软件中,从而以产品化和自动化方式实现跨组织的多方数据治理呢?以宏链区块链数据库为例,在类似多方数据治理的场景中,例如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数据传送、数据对比、数据检验等,通常是上层区块链应用再加上底层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的解决方案,区块链与底层基础软件是分开的两层。而宏链区块链数据库则把区块链直接做到了数据库中,从而实现了自动化的向上支撑数据治理应用。

    简单理解,宏链区块链数据库系统把区块链技术和MongoDB开源分布式非关系型数据库结合起来,将每一条数据记录作为“资产”,对数据记录的增、删、改操作视为“交易”,通过区块链共识算法,将“交易”在区块链网络的所有节点上达成共识,并存储在链式账本和本地数据库中,实现了数据的全节点分布式存储和不可篡改的特性。由于MongoDB支持文本等非结构化数据,宏链区块链数据库既支持结构化数据也支持非结构化数据甚至是自定义数据。而数据对象的状态记录在本地数据库中,对数据记录的修改行为则记录在区块链链式账本和本地数据库中,为应用提供统一的快速访问接口,保证了数据的真实、安全和可靠。

    宏链区块链数据库系统具有安装简单、易管理、高性能和可用性强等特点;还具有海量数据存储能力,能够对千亿级别的数据条目和操作行为进行记录和快速检索;可实现高并发处理能力,具有每秒3000+交易量的并发处理能力,突破了比特币区块链技术每秒几十笔交易量的原始设计不足,可满足工业化应用需求;在支持的底层硬件方面,既支持X86体系结构又可以支持嵌入式ARM架构,以及国产化硬件平台等,满足企业的多种应用场景部署需求。

    宏链区块链中间件,简单理解就是把企业启动区块链网络的所有工作都集中到一个中间软件层。因为启动一个企业级区块链网络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大量信息和协调来设置硬件和软件、网络中的所有证书、网络成员以及所需的治理环境,这通常需要花费数周的时间。而宏链区块链中间件让开发人员完全不必理会复杂的区块链系统平台安装部署、底层平台、处理宕机以及优化等各种难题。仅使用宏链区块链中间件所提供的Rest API接入以及集中化的Web UI管理界面,就可快速实现高可靠和高可用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而耗费的时间则以小时为单位。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开发

    宏链科技自2017年开始运营,成立以来专注于基于区块链的产品开发。晏翔介绍,宏链科技之所以会走出与市场上绝大多数区块链创业公司所不同的方向,更多是在实际项目的接触过程中,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而引导了产品的开发方向。当然,之所以能捕捉到多方数据治理这样一个非常基础的企业级用户需求,也是宏链科技创业团队的DNA使然。

    首先,宏链科技是一家以具有多年企业IT行业从业经验专家所组成的创业公司。晏翔本身具有20多年的企业IT行业技术研究及销售经验;而宏链科技区块链研发负责人詹国勇也具有超过20年的企业IT建设经验,曾深度主导和参与了银行、电信和政府等大型企业级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开发;云计算研发负责人欧阳旭则具有8年BEA、2年HP、6年甲骨文的经历,经历过售前、售后、研发等多个职能。

    这些行业专家直接把对企业客户的长期深刻理解和用户需求把握,转换和固化到了基础软件产品中。例如,宏链区块链中间件特别针对企业的IT环境进行了优化和配置,可在多个隔离环境中使用专用的资源来管理多种区块链服务,对等节点之间的通信也是基于内部或者专有的高速网络完成。而宏链区块链一体机则是专门针对企业的区块链部署需求,把宏链科技的区块链数据库、区块链中间件、应用开发与运维管理以及底层私有云等打包在一起,通过工程化方式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宏链科技还有一款专门针对企业私有云部署需求的混合云一体机,可外接所有的公有云资源,满足了企业区块链的多层次部署需求。

    其次,宏链科技还有两位具有深厚企业销售背景的联合创始人,他们不仅为宏链科技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更能在与企业客户的接触中,敏锐捕捉企业对于区块链的刚需所在。联合创始人高峻青具有11年IBM、3年甲骨文任职经历,历任多个售前和销售岗位,深刻理解高新技术行业发展趋势,目前负责宏链科技华东华南区业务和投融资事务。联合创始人王均平具有4年BEA、9年甲骨文等共16年的IT与软件销售经验,主要负责中间件业务的金融和烟草行业,目前分管宏链科技的华西区业务以及区块链研发团队。此外,宏链科技还有十几位行业销售专家,奔跑在客户一线。

    多方数据治理这个方向,就是宏链科技的行业和企业销售专家们在与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提炼出来的刚需。一开始创业的时候,宏链科技也参考业界比较热门的区块链应用方向,诸如用于追溯或积分兑换的公链或联盟链等,但对于宏链科技这样初创的小公司来说,主导一个联盟链则缺乏完整的行业生态的支持。后来,在与大企业的对接过程中,发现数据治理反而有很强的需求,银行、电力等大型企业都有强烈的需求。

    2018年5月,宏链科技宣布其解决方案已经在多家电力企业落地。随着电改9号文的出台和一系列相关政策信号的释放,“放开两端”逐步成为我国电力市场交易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电改9号文件极大增加了电力市场的参与主体、交易平台和用户可选择权等数量,由此也带来了整个电力产业的交易复杂性以及产业内相互清分、清算、对账等的难度和成本。

    宏链科技利用自己的区块链产品,结合电网企业的业务特点设计并搭建了企业级区块链平台,可开展身份认证、合同存证、数字资产、企业红包等能源互联网应用场景,目前已经在多家电网企业落地。宏链科技的区块链基础软件产品也应用在金融监管、军工等领域。

    晏翔介绍,宏链科技自成立以来只进行过一次融资,目前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良好。由于2017年以来的区块链大热,也间接完成了整个企业级市场的区块链教育工作,宏链科技现在出去打单已经不需要介绍区块链技术本身,而是直接谈应用场景和落地的解决方案。接下来,宏链科技还将在云化的ITSM服务管理、产业公链运营、面向特定企业应用场景的区块链公链等方向进行尝试,进一步打磨自己的区块链基础软件产品。

    随着把区块链用于改造基础软件方向的出现,以及在企业中得到实际的落地和验证,整个区块链行业也有望进入后泡沫时代。宏链科技的出现,把区块链从数字货币、数字货币交易所等泡沫中,推向了解决真实企业和产业痛点和刚需的领域。而中国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也为区块链基础软件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场景和空间,这也是中国基础软件的弯道超车时代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