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极光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下半场还有哪些机会?
作者:CLY   来源:快科技   日期:2019-05-08

    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正在消退:移动网民增长红利见顶,过去一年,国内移动网民整体规模在11.3亿上下浮动;移动网民人均app数量净增红利见顶,自2018年Q3以来,移动网民人均安装app总量趋于稳定;移动网民人均每日消耗在手机app上的时长已趋饱和,截至2019年Q1,人均每日使用app的时长为4.2小时……移动互联网下半场还有哪些增长空间?我们不妨通过极光大数据(NASDAQ:JG)发布的《2019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一探究竟。


[MD:Title]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国内移动网民整体规模趋于稳定的情况下,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移动网民占比连续两季度下滑,三线城市的移动网民占比较上季度增长显著。这反映了用户下沉的总体趋势,越来越多的人逃离北上广深和新一线,为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带来增长机会。


[MD:Title]


    移动网民人均每日消耗在手机app上的时长已趋饱和的情况,用户时长成为新的争夺点,BAT与头条的用户争夺战已趋白热化。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2019年Q1,腾讯系app的用户时长占比企稳阵脚,占比43.2%。腾讯以“社交王国”定位稳固其地位,截至19年3月,社交网络app在腾讯内部的时长占比攀升至69.6%;头条系app继续蚕食用户注意力,过去一年内用户时长占比稳步增加,到19年Q1已增长至13.3%;阿里系 app 用户使用时长占比下降至7%,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截至19年3月,阿里系用户将更多注意力放在移动购物上,对视频直播app的时长投入有所下降;百度系 app 用户时长占比下降至3.3%。其中视频直播app在百度内部的时长占比提升显著,但手机游戏的用户时长占比下降明显。


[MD:Title]


    短视频app行业仍处于增长通道,在人口红利消退的大背景下,短视频凭借内容形式的革新掀起“全民短视频”风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3月,短视频app的行业渗透率为65.4%,行业DAU均值3.31亿。以百度为例,在好看视频和全民短视频两款应用的带动下,百度在短视频赛道完成“弯道超车”,好看视频和全民小视频在2019年3月分别达成10.2%和2.3%的渗透率,促使百度成为短视频领域继头条、腾讯后的第三极势力。


[MD:Title]


    发展平稳的行业也存在增长机遇。以新闻资讯行业为例,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过去一年新闻资讯app行业发展平稳,截至19年3月,行业渗透率为54.3%,月均DAU达2.67亿。在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稳占前两位的前提下,趣头条凭借“现金补贴+社交裂变”的模式快速崛起,渗透率从2018年1月的3%攀升至2019年3月的8.2%,DAU从2018年1月的912万增长至2019年3月的2989万。在下沉流量的吸引下,趣头条成立26个月即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速度超过以增长速度见长的拼多多,并吸引阿里1.71亿美元的投资,使阿里成为除腾讯以外的第二大外部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