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四川移动:互联网连起城乡信息“天路”
作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日期:2019-05-16

    三年攻坚,解决偏远地区网络覆盖暖人心

    一直以来,四川移动积极开展对偏远地区贫困村的网络扶贫,从2016年开始,共承担了全省51%的电信普遍服务任务,重点攻坚偏远地区特别是三州的通信网络覆盖。截至去年11月,历经三年的攻坚建设,累计投资近8亿元,全面完成第一、二、三批电信普遍服务建设任务并圆满通过验收,实现四川4718个行政村通宽带。

    对口帮扶,精准助力95个行政村脱贫摘帽

    2018年,四川移动全省70%以上的市州分公司成立了扶贫领导小组,由专门领导和机构分管精准扶贫工作,共承担了53个县中95个行政村3525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此外,四川移动还先后对口帮扶广元、南充的3个贫困村,累计投入4000万元用于通信网络设施完善、道路建设、产业发展以及人文环境改造等项目。截至2018年底,3个贫困村均已脱贫摘帽,人均收入较扶贫前均实现翻番。
    南充嘉陵区石楼乡马达山村,乡村公路通达、党员活动室建起、藕鱼立体养殖成为该村支柱经济……曾经的贫困村在四川移动的对口帮扶下露出生机勃勃的崭新面貌。四川移动还通过党员干部及员工爱心捐款,帮助失去亲人的初中学生沈春华修建70平方米的住房、为33户贫困户送去温暖。2018年6月,南充市嘉陵区马达山村扶贫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并荣获四川省“四好乡村”称号,公司下派驻村干部荣获当地政府“优秀驻村干部”称号。

    发挥优势,拓宽扶贫“互联网+”致富路

    针对贫困地区信息闭塞、商业模式滞后等情况与贫困地区产业特点,四川移动发挥自身信息技术优势,搭建“互联网+优势特色农业+贫困农户精准扶贫”的“和生活-电商扶贫”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打开市场。去年3月,攀枝花米易番茄大丰收,却因销售渠道不畅每天正以数万斤的速度坏掉。了解情况后,四川移动立即对接米易农牧局、专业合作社,2小时内完成了货源组织与平台搭建,不到1天,米易番茄正式上线四川移动“和生活”等平台进行销售,14天共售出9万斤番茄,用实际行动助力农户渡过难关。该平台累计销售额已超9700万,荣获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与互联网+应用优秀成果金奖”。此外,四川移动还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医疗、旅游扶贫,通过持续创新探索,让贫困群众在信息技术的新浪潮中享受到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