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大巨头和小企业携手跨越“AI+”创新门槛 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平台正式启动
作者:王春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19-06-14

    侯树文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王春

    近两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快速增长。6月13日,张江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的一份《AI发展现状最新数据报告》显示,中国人工智能市场上,以生物识别、图像识别、视频识别等技术为核心的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最大,占比35%;2018年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算法能力的增加进一步促进了计算机视觉、语音技术的不断突破;核心计算芯片成为巨头们战略布局的关键一环。

    跨国企业数十年积累的核心技术平台为中小企业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方面降低了创新门槛。中小企业的创新灵感激发人工智能领域市场活力。位于浦东的张江跨国孵化平台正在探索跨国企业和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平台模式。

    张江跨国孵化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平台同时发布。该平台致力于构建一个持续赋能陪跑的创新生态。“‘人工智能+’需求的客户在平台上发布需求、分析需求,并匹配技术服务方。”平台技术负责人表示,基于模板的可视化多容器编排模式打造创新实验室,分析不同的创新需求,提供模式、易操作、可视化的“傻瓜创新”服务,利用IBM的成熟技术、模块化应用服务能力帮助企业实现从构思到建模、测试、应用落地的快速探索。

    结合IBM的EcoCloud平台、Watston智能资产服务、Node Red技术组件等人工智能数字资产,以及6789集团的20多个科研院所、30余家跨国企业、40余个国际组织、200余个投资机构、1000多个本土企业等丰富的科创生态资源。

    动手拼搭就可以掌握人工智能原理,人工智能教育已经走进了小学校园。钛创星是张江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上的一个项目。钛创星创始人王灿钰在论坛上展示了一辆人工智能教育车——钛迈罗。基于这款产品他们开发了一套人工智能课程体系。“上课时,老师会把车拆解成若干模块,学生通过动手搭建先完成整车。如果让车跑起来,学生就需要学习一系列声、光、电、热、磁等专业知识,掌握传感控制的基本原理。”论坛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同时启动。

    “联合孵化平台以2300平的核心载体,链接张江87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撬动40亿的孵化投资基金,孵化65个科创项目,融资超4亿元人民币,项目估值超65亿元人民币。”张江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创始人吴家翔介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