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电子商务

大数据时代 数字技术如何为电子商务锦上添花?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日期:2019-03-08

    3月,杭州,阴雨连绵一个多月,空气湿润得能拧出水来。在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却有一群活力四射的卢旺达小伙伴,他们经常嘴上念叨着“好冷啊!”,脸上却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这是一群来自卢旺达的青年创业者们,他们此次专程前来阿里巴巴学习互联网知识,实地考察数字化转型工厂,体验杭州数字之城的便利。本次培训是阿里巴巴兑现与卢旺达共建eWTP承诺的又一重要项目,目的是为eWTP项目国提供榜样式数字经济创新企业家,刺激卢旺达乃至东非地区的新经济生态快速搭建。

    大数据时代到来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为电子商务创造了丰富的应用场景,正在驱动新一轮电子商务产业创新。新技术应用催生营销模式不断创新,新技术应用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参观了杭州意丰歌服饰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从2011年开始谋求数字化转型,如今,已经通过全链路数据化、智能化升级成为一家时尚平台型的公司。在那里,学员们看到了数字技术的实际应用效果。在一块巨大的液晶显示屏上,一串串数字不停滚动,显示着该品牌各个系列成衣的成交排行、销售转化率、门店的销售情况甚至是对工厂制衣的实时监控。学员Clarisse说,通过大数据能够让企业算出消费者行为和偏好,然后改变产品策略,这太有价值了!在非洲,因为信息不对等以及供应链问题,导致了大量的粮食和药品的缺乏和溢价,这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从传统贸易到电子商务

    网络购物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并能满足个性化定制的要求,可以说电子商务迎合了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也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甚至造就了一批网购的重度依赖者。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未来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将超50万亿交易规模。

    对这个数据和中国目前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参与培训的卢旺达创业者Kevine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她看到了中国在电子商务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电商行业的巨大优势,目前在卢旺达,大部分的消费行为集中在线下,这种传统模式限制了贸易发展。Kevine自己拥有一个本土高端制鞋品牌,客户亲自来店里量尺寸,然后用7天的时间定制一双手工鞋,订单通过电话完成,效率很低。通过学习她认为,可以将老客户的数据保留,未来让他们在线上下单,节省更多时间,提高客户的购物体验。

    网络购物,消费行为理念的变革

    在学员们看来,电子商务的消费模式固然很重要,让消费者接受这个方式,是更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其实在2002年卢旺达政府已经意识到了“电子商务”时代即将到来,并引进了这个概念,而且卢旺达拥有99%的移动网络覆盖率,但是目前只有不到30%的人口会使用智能手机,并且基本用于社交媒体上。

    学员Anita说,如果想解决这个困境,让人们开始使用网络购物,需要通过政府推动广大网民接受科技,建立人们在互联网上的信任关系,让百姓脑海中存在网上购物的意识。

    互联网时代,让女性拥有更多选择

    学员Clarisse是一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也是一个两岁女孩的妈妈,在创业的过程中,不免要牺牲很多陪伴孩子的时间。职业女性要如何平衡职场和家庭,是全球女性都要面临的问题。她引用了马云的一个观点:“数字时代是发展中国家的时代,这也是女性的时代,女性有更多选择机会。”也许在未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每周只需要工作三天,女性可以更好的平衡家庭和生活,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

    十几天的创业者培训很快就要结束了,但对参加培训的每个学员的冲击都是巨大的。他们看到了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电子商务的广阔发展空间;感受到了科技辅助生产后效率的巨大提升以及电商、物流、零售的一体化,这是未来贸易的发展方向,也是学员们对本国的经济发展憧憬。Clarisse说,希望未来,我两岁的女儿可以在网上购物,充分体验线上购物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