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电子商务

规范电子商务发展 须多措并举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日期:2019-07-26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张娜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电子商务规模不断扩大,并保持了较高的发展势头,尤其是消费端持续爆发出强劲的活力。

    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全国网购用户规模不断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增长十分迅速。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0亿,较2017年底增长14.4%,占网民整体比例达73.6%。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5.92亿,较2017年底增长17.1%,使用比例达72.5%。

    从国内淘宝到跨境电商、从平台电商到社交电商,电子商务业已成为商业模式多样、细分门类众多、技术创新活跃的领域。在带动创新创业、促进经济转型、推动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国电子商务产业也逐步迈入“成熟期”。

    但它同时也面临许多成长中的烦恼,像强制捆绑搭售、退还押金困难、微商假货横行投诉无门等一些失信、违约的现象时有发生,背后折射出我国信用体系不健全、法律环境不统一。

    在市场经济中,良好的信用对于一个企业是非常重要的,其可以给企业带来稳定的供应商和客户群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额外收益。目前,我国社会化信用体系还不够健全,缺乏一个全国统一、分工明确的认证体系。交易行为缺乏必要的自律和有力的社会监督。

    此外,政策法规不健全、标准不统一以及商务实践的盲目性等显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缺乏统一的指导方针、发展规划和实施战略。

    面对目前电子商务领域暴露出的许多具体问题,如何在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规范发展、高质量发展、持续健康发展?

    比如,电子商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仅涉及参加交易的双方,而且涉及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工商管理、海关、保险、税收、银行等部门。这就需要有统一的法律和政策框架以及强有力的跨地区、跨部门的综合协调机构。

    依法规范电子商务发展不失为一剂“对症良药”。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子商务法》)的正式颁布实施,为我国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在鼓励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的同时,也向电商企业“诚信经营”及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专家认为,《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在电商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对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鼓励创新竞争、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同时,针对“默认勾选”“删除差评“”大数据杀熟”等百姓网购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规范电商发展。

    未来推动电子商务规范发展,除了完善法律法规,还需要多方面发力。一是加快推动部门间和地方间的信用信息共享,构建横向互联纵向贯通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打破信息孤岛。二是强化公众服务,持续推进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建设。三是加强市场引导,鼓励电商企业开展诚信承诺,加强企业间诚信合作,建立企业诚信联盟,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