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电子商务

马云预言:未来将不会再有电子商务,下一个首富诞生于此
作者:   来源:麒麟说财经   日期:2020-01-18

    如今这个时代,更新换代的速度是相当快。很多行业因为没有及时求变而被社会所淘汰,相对的也有行业只是因为处于风口就迎来了快速的发展,这是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比如如今正大行其道的电子商务,你觉得它会有一天退出历史舞台吗?很多人一定无法想象这种场景吧,就像之前很多人没有想到大量实体店会被电商挤压的没有生意做一样。

    作为我国最大电子商务品牌阿里巴巴创始人的马云,在当时电子商务还小众时,就比很多人早看到了这一幕,他声称未来是电子商务的天下,实体店将会倒闭大半。如今电子商务正处在巅峰状态,马云又出来做了预测:未来将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法,会被新零售代替,并声称下一名中国首富就是出自此领域。

    所以什么是新零售呢?新零售就是生产、销售、服务都以用户为中心,注重消费者的体验,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从而为用户提供精准服务。

    目前,这种模式已经逐渐开始在我国兴起,阿里旗下的就属于此列。如今很多连锁超市,既拥有不同地区的多所线下门店,还有自己的线上平台,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发出订单,自提或送货上门,非常方便,售后等其他事项的处理也更加方便快捷。

    新零售模式在超市和生鲜领域得到了广泛的运用,这主要是因为传统电商模式中,生鲜一直是个难题。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生鲜很担心食材的新鲜问题,一旦出现问题就很麻烦;对商家来说,生鲜物品在物流过程中很容易产生损耗,成本不仅高还容易得差评。新零售模式的出现就可以完美的解决掉这些问题,让店家和消费者双方都能有好的体验。

    自从马云提出新零售这一概念后,很多人都认为这会是互联网领域的下一风口,于是蜂拥而至,都想在这一领域分一杯羹。新零售行业在近几年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但也发现了很多新的问题,并给了很多别有用心的人可趁之机。

    2017年成立的新零售企业“鲜生友请”就是这种“别有用心”的企业,最近就出事倒下了。它的经营模式为会员制,先是把摊子铺开来,之后通过各种优惠打折吸引消费者,大量消费者被优惠吸引注册成会员,规模越来越大,再把公司包装成风头正劲的新零售模式企业,得到很多投资者和加盟商的信任,吸引到大量投资。等资金链出现问题断裂后,整个企业运营体系瞬间崩塌,老板直接卷款跑路,一百多家门店直接关门,会员卡里的钱也无处可以兑换,负债足有三个亿。

    虽然此事被立案调查,“鲜生友请”的众多管理层也被抓,但很多会员、投资者、加盟商的钱却打了水漂,无处讨赔。

    新零售行业未来的发展虽然可期,但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即使身处风口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功,那些别有用心的企业终会被市场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