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云计算

助力5G时代企业上云,中国联通发布云计算战略
作者:   来源:天极网   日期:2019-12-26

    自云计算概念被提出至今已有十余年时间,现如今该技术已经成为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并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兴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去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新增上云企业100万家,形成典型标杆应用案例100个以上,形成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云平台和企业上云体验中心。此外,我国已正式进入5G商用时代,5G作为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对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支撑引领作用。而5G与云计算的结合,将组成智能化的基础设施,成为推进数字经济建设的驱动力量。

    12月20日,以“峯云5G”为主题的联通沃云峰会(WCS)2019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探讨在5G时代的背景下,云计算技术如何作为强大基座,以帮助企业能够在未来的数字时代获得领先的竞争优势。

    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梁宝俊表示,近年来,云计算的产业规模持续高位增长,并加速向政务、制造、金融等更多的领域深化拓展。当前,5G商用已正式开启,作为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迁移或者转变的一个重要的基础,5G技术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将推动产业实现质变跨越、催生融合、互促的新生态。

    据了解,中国联通目前构建了5+N+1创新业务能力体系。其中5是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安全服务,N是包括中国联通在内,以及广泛合作的垂直领域的一些重点应用,1是中国联通的技术交互和体系。

    “中国联通将集中打造“云大智物安”五大创新基础平台能力,与各领域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索5G时代云计算发展的新机遇,推进创新,启迪产业,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梁宝俊说。

    会上,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可公布了联通沃云云计算战略。他表示,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联通沃云)成立于2013年,6年来,一共服务了数十万的用户,拥有百万个微CPU的计算能力,同时它还是国家顶级域名服务器节点的承载平台、省级根服务器镜像节点的承载平台,履行着云计算国家队的职责。

    “联通沃云既是联通集团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基座,也是政企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基座,更是在5G时代承载万物互联的重要的基座”,沈可说道,“我们要在未来3年内,将沃云带入到云计算行业的第一梯队,不仅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云服务商,也要做一个先进的云运营和管理服务商,将运营和管理这些运营商自己的看家本领注入到云计算的业务里面去,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云计算服务。此外,我们还将秉承中国联通的资源优势,将云网一体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同时,沈可还介绍了联通沃云31411+N工程,即三层云池一张网、四大平台一朵云、N个产品一市场。具体来说,三层云池是指核心云池、骨干云池、边缘运池;一张网是指云联网体系;四大平台指的是云径、云策、云警、云畅;一朵云是指在一朵沃云品牌下,提供包括公有云、私有云、行业云、云联网、云市场、云产品的统一服务;N个产品是指若干项专属的云产品,包括云安全、云存储、云桌面的各种应用;一市场是指中国联通云市场。

    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要面对新的应用场景,这就需要新的架构与之对应。基于此,中国联通在此次峰会上发布了沃云5.2新版本。据悉,联通沃云5.2版本具有能够支撑业务转型的新一代基础架构,整体具备五大核心能力、82项功能增强及升级及PaaS能力扩展。此外,PaaS能力中台包含了三大微服务开发框架、12个微服务组件、10种iPaaS能力,集成了8种研发工具,并可依托业务完善数据维度,打造智能化运维监控平台。

    在此次峰会上,中国联通还揭晓了联通沃云腾云计划。该计划包括面向客户的云径平台、面向资源的云畅平台、面向经营的云策平台以及面向运维的云警平台。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首席产品官宋国欢透露,腾云计划将着力在优化资源配置、统一服务标准、完善风险管理、加强战略协同等方面持续发力。

    云计算发展到今天,已不再是单纯的供给计算能力,而是变成了一个包含基础设施、云算平台以及软件解决方案的庞大体系,承载着越来越多的可能性。5G时代的到来,为云计算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联通沃云作为一家具有运营商基因的云计算服务商,能否在未来的云计算市场实现弯道超车呢?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