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春运返城高峰将至,大数据分析北京人口流入来自哪里
作者:   来源:新京报   日期:2020-01-29
    武汉新型肺炎引发的疫情对2020年的春运形成了巨大的压力。1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这次疫情会在未来一周或十天左右达到高峰。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面临大量的人口返城,需要严阵以待。而1月26日下午,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表示,交通部门将会采取多种措施防控疫情,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运返程高峰。

    根据预测,2020年春运期间,铁路、民航和公路省际预计进出京客运量达4573.4万人次,同比增长2.9%。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返程高峰期间,北京各个运输部门将可能在短短几天之内面对2000多万人次返京人群。

    新京报智库引用百度迁徙数据,发现河北省是离京人群的主要目的地;在河北省中,以廊坊市、保定市、张家口、邯郸市等城市为主。在河北省之外,河南省、天津市、山东省、山西省、重庆市、上海市等省市也是主要的离京目的地。整体来看,北京的人口迁出目的地多集中在长江以北地区。

    在趋势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自1月15日开始有较大规模的人口流出,并持续至1月24日除夕这一天。其中,1月21日、22日和23日到达最高峰。在北京,根据百度迁徙规模指数,这三天的数值均超过23.85,较春运首日的12.01高出近一倍。而在这三天里,保定市与廊坊市一直是排名第一二位的迁出目的地。

    不过,相较于春节前,人员的大规模出行时间跨度大,即使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中,也前后持续将近10天的时间,而春节结束后返城将可能使这些城市面临更大的压力,返城人员将可能集中在短短的数天之内回来。

    从目前的趋势上看,一线城市人口流动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转折。其中,北京的迁入规模指数值在1月27日超越迁出规模指数数值,并且在26、27两日,其人口流入速度高于其他一线城市。不过,需要注意到的是,目前北京等城市的人口迁徙规模指数值仅在6左右,相较于春节前出城高峰值23.85有相当的差距。这意味未来几天将出现更高密度的返城人口。

    如果我们进一步分析北京与其他城市的连通性,可以进一步确认这些流入人口所采用的交通方式。

    通过铁路运输方式与北京连通的省市中,以河北、河南、山东、辽宁、天津、江苏、山西等北方省市的车次数量最多。其中,具体到城市,则以天津、保定、石家庄、秦皇岛、郑州、济南、沧州、唐山、沈阳等城市为主。

   通过航空运输方式与北京连通的城市中,以南方城市为主,按每天航班量计算,上海、深圳、成都、广州、昆明、重庆、三亚、杭州、西安、哈尔滨等城市位列前十名。

   根据往年的数据,正月初五至正月初八是返京高峰期,而由于今年疫情而延长假期时间,同时北京停运了部分火车车次(主要集中于北方城市),未来数日北京的人口流入情况可能会有所延缓,不像往年一样呈现蜂拥而入的情况,但即便如此也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