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疫情“大考”面前须善用大数据
作者:王建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日期:2020-02-05

    【思考者说】  

    作者:王建红(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当前,大数据技术已被用来锁定感染源及密切接触人群,及时发现潜在感染者,为疫情防控提供决策依据。一些大数据企业也先后开发了各种应用型App,例如,“确诊患者交通工具同乘查询系统”“疫情数据实时更新系统”“发热门诊分布地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自测评估系统”等,这些工具有利于公众做好自身防护,阻断疫情传播。

    防控疫情,大数据还能做更多。比如,在对防控数据信息的摸排工作中,各省市、各单位采取了不同的信息报送制度和数据报送格式。能否开发一种简易的统一数据报送平台,不同层级授权管理,由排查对象自行填写信息,工作人员和各级部门逐级审核提交,依法按需汇总使用?而在对疫情趋势的研判上,可根据历史和现有的人口流动、感染人群发生数据和行为轨迹数据,建立疫情传播扩散模型,实时预判疫情受控概率,为相关决策提供参考。

    做好疫情的信息公开,也要用好大数据。当前一些部门和机构纷纷发布各种基于大数据的疫情研究报告,并利用大数据技术采集、整理相关疫情信息。这些报告和信息为相关部门和公众提供了参考,但也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对此,要提供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及时公布,正本清源。

    在具体防控工作中,也要把大数据用足用好。比如,疫情防控物资调配方面,可加快开发和使用先进的数据管理平台,高效处理善款往来、物资仓储、调拨申请、发放登记等工作,做到实时动态网络查询,帮助决策者和公众随时掌握。

    事实证明,作为信息时代的数据大国,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条件,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已经渗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大到国家治理,小到衣食住行,善用大数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蒋新军)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5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