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物联网

物联网、5G十大成果 将在各行各业遍地开花
作者:   来源:DIGITIMES   日期:2020-02-11

    作者:DIGITIMES谢明珊

    物联网(IoT)结合5G科技,产业界可望进行科技转型,让许多装置彼此连结、分享信息和分析信息,提供无缝接轨的使用者体验。5G和物联网将把十大技术导入我们的家中、建筑物、街道、卖场、办公室等处。

    首先是5G高速网络,方便机器彼此通讯、分享信息、分析信息和做决策,高传输速率和低延迟可以把反应时间缩短为几秒钟。

    第二是大规模自动化,5G网络速度快,让企业得以自动化营运, 让整个城市网络全体升级,再加上物联网应用软件研发,电子装置和机器皆可透过手机、穿戴式装置、平板计算机和桌上型计算机来遥控。

    第三是智能城市,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AI)巧妙融合,得以优化未来事件的预测能力,实时发出交通和停车位的通知,进而缓解交通壅塞、节省时间、降低污染和加强安全。

    第四是智慧家居,5G和物联网将在智慧家居掀起个人化的时代,包括快速将商品加入购物清单,方便一键购买。此外,追踪电子装置一旦监控发现任何异常,就会透过手机发出实时通知。

    第五是车联网,5G和物联网可望实现自驾车和实时效能追踪分析,例如自动化修复中心能够针对装置进行全方位检查,以便提供滴水不漏的维护,进而减少意外发生。

    第六是监控,动态智能环境监控可协助政府组织减少污染和碳排放。农民亦可分析自家的家畜、作物和机器。

    第七是智能公用事业服务,包括水利、电力和能源产业都会因此受惠,例如石油天然气公司可以善用物联网装置来加强油井的效能,提高生产力。

    第八是联网医疗。医疗产业将掀起大革命,包括远距医疗、机器人手术、穿戴式装置,其中穿戴式装置可唤起病人的健康意识,让个人妥善管理自我健康。

    第九是智能工厂。在每一部装置安装传感器,让智能工厂的愿景得以实现,进而提高生产线效率,管控日常营运等,企业可望大幅降低营运成本和寻找新营收来源。

    第十是航天。5G和联网装置会透过健康监控、存货管理、设备维护、车队管理和高阶分析来帮助航天产业管控营运。

    5G和物联网的成果将在各行各业遍地开花,透过自动化和数字转型来提升生产力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