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物联网

海尔生物:物联网医疗低温存储及生物安全解决方案行业领航者
作者:   来源:安信证券   日期:2020-02-17

    下游细分领域扩容有望充分带动生物医疗低温储存设备需求。历经15年发展,公司已经在生物样本库、疫苗安全、血液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等四大应用场景建构了全面且丰富的产品线。

    (1)生物样本库方面:国内外医药研发将直接推动样本库储存量提升。无论是创新药的研发企业还是开展临床治疗的医院,生物储存设备是刚性需求,并且新疗法往往对样本保存条件要求更加苛刻,在打开市场总量空间的同时,也将加速专业冷藏设备对普通设备的替代。同时生物安全法立法的加速也将进一步推动行业低温设备配置的完善;

    (2)疫苗方面:国产重磅产品的加速上市将增加疫苗的存储量,叠加疫苗安全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智慧疫苗储存产品将持续获益;

    (3)血液方面:在我国血液供需缺口持续存在的背景下,血液供给扩大(开源)与用血效率提高(节流)的现实需要均为血液储存设备的发展提供了沃土;

    (4)药品方面:冷藏药占比的提高也将带动储存设备需求量的提升。

    公司技术与营销及服务优势显著,市场份额在国内各个细分领域均位列榜首。由于生物医疗低温储存设备对冷藏温度和保持恒温的要求远高于一般冷藏设备,技术壁垒高,因此竞争厂商少、市场集中度高。

    (1)核心技术的全面突破:公司自研核心技术产品营收占比稳定在75%以上,部分产品入选世卫组织采购目录、获得美国能源之星认证,技术实力获得全球范围的高度认可;

    (2)搭载物联网应用,由设备商全面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公司在生物样本库、疫苗和血液存储方面,均已推出了融合了物联网技术的解决方案,通过智能化模块能够实现全环节的追溯和控制,有望对传统产品形成替代,再辅以技术水平领先的生物安全类产品,全面契合行业提高样本使用效率和保障生物安全的趋势,同时助力公司由单一存储设备提供商向医疗基础设施综合供应商转型;

    (3)渠道广布、售后服务完善:公司在全国合作超过100家经销商、超过400家售后服务商,网点数量行业领先。根据港股招股书数据,公司在国内四大细分领域基本均保持20%+的市场份额,是国产生物医疗低温设备的领导者。公司产品凭借行业顶尖的技术品质和强大而完善的营销&服务网络有望实现跨越式增长。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41.31元。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4.2%、28.2%、28.6%,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0.7%、43.1%、31.5%,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62倍、43倍、33倍,成长性突出;首次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41.31元,相当于2020年50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海外订单中标不及预期;智慧疫苗产品销售不及预期;云芯产品销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