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为杭州制造业带来新增长
作者:   来源:杭州日报   日期:2020-03-25

   “我们的冷链监控系统业务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杭州路格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望君说,近日公司又中标了一个生鲜平台的冷链温控系统项目。

   工信部近日印发《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让何望君对今年业务的拓展看到了新动力。工业互联网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加快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将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的背景下,激发新的发展动能。

   今年生鲜冷链温控业务有望翻一番

   路格科技是一家主攻医药卫生冷链运输物联网监控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今年疫情暴发之初,就接到了国内多地疾控中心的加急采购订单,用于防疫检测试剂等冷链运输的温度实时监控。目前,前期100多套设备订单已全部发货交付完毕。3月以来的业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更让何望君高兴的是,随着生鲜平台业务迅速发展,今年生鲜冷链物流配送的温控监测系统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近日,路格科技又中标京东的一个生鲜配送温控监测项目。生鲜配送,以往常常出现损耗大、保鲜难等突出问题,这对冷链运输过程中的温控、保鲜技术提出了高要求。

   例如,路格科技已广泛采用基于移动物联网技术的冷链信息化管理,可以实现全程实时监控,并将温度监测精度控制到0.2摄氏度以内。企业目前已配套多个云服务器,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项目应用数据。

   “新技术的运用将使生鲜平台运营方可以实时监控第三方物流的温控数据。”何望君分析,由于今年抗疫形势产生的新需求,各大生鲜配送平台业务爆发,同时结合5G等新技术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加快发展,有信心使今年的冷链温控业务获得新的发展机遇。“预计今年的生鲜冷链温控系统业务有望翻一番。”

   工业互联网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疫情下,工业互联网技术让企业提升了远程操作能力,更全面掌控生产制造的情况,也让更多企业理解到数据化和智能化的重要性,体会到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工信部近日也印发《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发布20项措施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同时利用5G改造工业互联网内网,引领5G技术在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

   今年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首条任务。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催生巨大市场。据了解,国际领先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连接设备数量已达到1000万台,多为大型设备。我国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平均设备连接数正在迈向百万级,处于快速增长期。

   按照《通知》,将遴选100个左右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体验和推广中心。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引导各类主体建设5个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创新载体,为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设计、咨询、检测、验证等服务。

   当前,我们亟需利用工业互联网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鼓励各地进一步放大政策的支持范围和支持力度。将工业互联网、5G等纳入相关支持政策适用范围,快速提升工业互联网供给能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大范围应用,将有助于更多企业突破瓶颈,打开一片发展新空间。(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