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外溢效应”加速释放
作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日期:2020-03-30

   3月20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20项重要举措。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业界认为本次《通知》的发布,将进一步释放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拉动和融合应用带动等“外溢效应”。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与传统基建时代不同,包括工业互联网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突破了以“铁公机”和房地产为代表的基建模式,赋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内涵,体现当今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与内在需求。

   “随着工业互联网被列为新型基础设施,所释放的政策红利将进一步汇聚政产学研用金各方力量,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持续动力。”赛迪工业互联网首席研究员、赛迪智库信软所工业互联网研究室主任袁晓庆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赛迪顾问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总量达到6109.1亿元,同比增长14.0%。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未来三年将以14.4%的年复合增长率稳定增长。到2022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9146.5亿元。

   进入快速发展期

   自从国务院于2017年11月正式印发《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来,工信部从网络、平台、安全三个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和具体措施,各省市也认识到建设工业互联网以及推动企业上云工作的重要性,逐步加快各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布局和企业上云相关工作。在此过程中,一些联盟机构通过高效组织产业生态,对于工业互联网技术、标准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具体指导和规划,形成整个产业生态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侧,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启动建设,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和二级节点布局迅速,5G发展受到自上而下的关注和推广,与工业体系相结合的应用场景已经初显生命力。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目前已经形成国家级、区域级、园区级和企业级的层次化体系,十大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与行业性纵深平台形成共生、互补、互促的纵横合作模式。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也备受重视,并成为国内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

   在工业互联网产业需求侧,随着各地企业上云工作的不断推动和深入,企业上云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企业上云形式也从能力上云的供需对接逐步向设备上云、业务上云的阶段迈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开始进入从求量转入求质的阶段,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商业模式也开始从项目型向平台+服务的模式迁移,并开始向数据+应用的模式探索。

   “现在仍然是工业互联网产业格局未定的关键时期、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和抢占主导权的机遇期,但随着新基建的提出,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加速,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侧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而工业互联网产业需求侧将会享受更多政策带来的红利,这对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早日形成规模和格局将是非常有益的。”航天云网天智公司总经理纪丰伟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金山云政企解决方案总经理李光辉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经过多年沉淀,已进入快速发展期。随着发达国家对工业的愈发重视和中国的制造业升级,再加上本次疫情,都让企业更加关注协同和核心竞争力,这些将使工业互联网市场成为未来新兴产业中的爆发点。

   培育高价值应

   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工业互联网在网络、平台、安全领域都涌现出了众多的厂商和创新解决方案,体系已初步形成,已从概念倡导阶段步入落地深耕阶段。不过,仍然面临产业发展的短板,这些短板也成为新基建投资的新一轮热点。其中,行业应用至关重要。

   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应用牵引,相较于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更为特殊。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创造点在于面向用户的应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爆发点在于形成和汇聚场景驱动的可复制、可推广、高价值的应用。

   事实上,在应用层面,工业互联网相对消费互联网发展较慢,主要由于它是由企业需求驱动的。PTC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刘强认为,制造业的核心是要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价值链创新。伴随工业互联网发展,要打通企业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聚焦提质降本增效的业务目标,从需求、设计、生产、运营、服务等价值流关键环节落地推广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变得尤为关键。

   “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二者虽然都冠之以‘互联网’后缀,但是内涵区别很大。建设工业互联网,必须基于工业要素,遵循工业规律,聚焦工业应用,提供工业价值。”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赵敏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光辉建议,应该从细分行业的生态出发,建立中国的产业生态图谱,有针对性地进行生态上下游对接和产业串联,通过信息化从生态角度推进产业协同升级。据悉,金山云正在通过不断的思考和探索,积极协助制造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希望与优秀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为国内制造业升级和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添砖加瓦。

   《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强调,加快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并提出了4大举措,除了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促进复工复产外,还提出了深化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促进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推广普及等举措。

   《通知》指出,鼓励各地结合优势产业,加强工业互联网在装备、机械、汽车、能源、电子、冶金、石化、矿业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融合创新,突出差异化发展,形成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引导各地总结实践经验,制定垂直细分领域的行业应用指南。

   多点突破技术创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技术创新仍然是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有待进一步突破短板。这里的技术创新具有两层意思:一是指在边缘层、平台层、应用层本身的技术,如平台的高可用、微服务架构,工业模型的管理和服务,新的人机交互方式(AR/VR)等。二是指工业互联网平台与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有机融合。

   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发展并不是孤立的,必须和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进行有机融合,并叠加形成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

   纪丰伟向记者总结出了以“ABCDEF”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的新趋势。

   A指AI,其中以知识图谱、预测性维护、机器视觉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的结合将释放平台汇聚的数据价值。B指区块链,它将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供应链、金融、征信等领域的可用性。C指云计算,目前企业上云已大势所趋。D指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本身的特点决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要性,从而使得数字孪生成为影响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技术之一,数字孪生在产品优化、远程服务、生产优化仿真等领域将产生关键作用。E指边缘智能,越来越多的智能应用和数据处理将在边缘侧实现,云边协同成为普遍共识,软硬结合的边缘智能一体机将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下沉到现场侧的趋势。F指5G技术,5G商用普及大大促进了万物互联的发展,其低延时、大带宽的特点促使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产品远程服务、车间执行调度、自动控制、AR/VR等领域出现更多新场景。

   《通知》强调,将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增强5G、人工智能、区块链、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支撑能力,强化设计、生产、运维、管理等全流程数字化功能集成。(记者 徐恒 丽琳 佳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