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互联网+智能制造” 赋能传统制造转型升级
作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日期:2020-03-10

   不锈钢作为一种重要的金属材料,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世界工业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不锈钢的研究和发展,不锈钢的产量一般达到钢总产量的20%以上。

   为了提高我国不锈钢生产水平和材料在不锈钢工程中的质量水平,各国都在不断的研究新型生产方式与技术,以提高不锈钢的产量。中国著名的不锈钢行业专家李云光女士以创新的技术与全新的生产模式助力中国不锈钢制造生产,成就了行业内的一段佳话。

   不锈钢不仅是高强、高韧、不锈、耐蚀、耐磨的结构材料,而且是经济的功能材料,广泛应用于建筑、汽车、生物、太阳能、环保等各类传统与新兴行业。李云光女士深入不锈钢制造基层多年,精通制造技术、了解制造需求,擅长跨行业整合,以信息技术铸就新型制造业的基石,以神经网络等智能手段助力制造业发展,引导中国不锈钢制造业进入了深度转型升级阶段。

   她研发的包括“不锈钢板高效表面加工上料智能控制系统”、“ ai全自动不锈钢油磨拉丝智能控制系统”等多款不锈钢制造用软件著作权得到了行业的广泛应用,达到了成本与效益的双重提升,在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不锈钢制造产量实现了20%的增加,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典范。

   虽然实现了智能制造,如何充分利用系统收集到的数据帮助更好的提高生产力,助力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呢?李云光在这些成果基础上,基于互联网组建了不锈钢行业的第一个大数据数据库,从应用了其智能生产系统的生产线中收集生产数据,整合到该数据库中,进行整理、分析并提供决策依据数据给企业经营者,成为工业4.0时代,最重要的数据收集与分析的主要手段。

   在沈阳瀚海凌舟不锈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中,没有印象中的机器嘈杂、工人的忙碌、环境的脏乱,只见自动化机器在有序的重复各项工艺,廖几个工人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来回巡视着,笔直绵长的输送带正将一个个锃亮的不锈钢半成品输送至下一道工序。作为行业领头羊,李云光领导下的沈阳瀚海凌舟不锈钢有限公司率先在行业内实现了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的强强联合,为传统制造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让传统产业迸发新动能,进而培育新的产业链,实现不锈钢制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突破。

   作为不锈钢行业的权威专家,也是不锈钢企业的关键领导人,李云光的研发之路始终围绕着一切以生产力为先的理念,她能够从生产者与技术专业人士的角度来探索制造业升级改革的新契机,成为不锈钢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要推手。

   传统制造业的转型还在进程中,需要更多像李云光这样的实干家赋能中国制造,助力传统制造业向全新生产模式转型升级。(文:华宇)